作者:李齊仁醫師

巧克力,除有高濃度的內容之外,包含methylxanthine alkaloids類的化合物可可鹼及咖啡因 這兩種化合物是神經系統刺激物,在高濃度下對狗會有傷害。以可可鹼和咖啡因來說,讓狗致死最低劑量為一百至兩百 mg∕kg,因此,一公斤重的狗,只要吃下四分之一夸脫盎斯的烘焙巧克力或二盎司的巧克力牛奶,就可能致死
因為methylxanthine alkaloids會造成血管收縮、心跳加速、痙孿、肌肉收縮等。
在攝入2-4小時候,會出現一直嘔吐、下痢、多尿、興奮、過度反射、步態不穩。嚴重的會造成心衰竭、昏倒、甚至於食入後12-36小時死亡。
處理方面
1. 因為會嘔吐,所以需要輸液以矯正酸鹼值。
2. 因為會過度反射及痙孿,所以要避免緊迫及興奮。
3. 若才食入不久,可以利用飽和生理食鹽水或雙氧水催吐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作者:李齊仁醫師

Aspirin毒性(salicylate 毒性)是跟隨Aspirin或者包含Aspirin的產品吸收,所發生的中毒。貓比狗對Aspirin更敏感,這是因為貓不能迅速分解此藥(44.6Hr/T1/2)。 而和成年的動物相比,幼小的動物對Aspirin有毒的效應更敏感。
Aspirin毒性的普通症狀是:
1. 胃腸的效應(例如食慾不振,腹部痛苦,噁心,嘔吐,黑便和倦怠)。 Aspirin毒性能導致胃或腸的潰爛。 腸出血可能引起嘔血(胃)和 黑便 (黑色,地瀝青的大便)。
2. 心跳加快,發燒及肌肉無力。
3. Aspirin刺激大腦呼吸中樞,一些貓將過度的喘氣。
4. 神經病學的症狀可以包括坐臥不寧,憂慮,沮喪。
5. Aspirin中毒能由於症狀(例如嘔吐)引起急性的腎衰竭,腹瀉,食慾不振,倦怠,極端渴,和稀釋尿。畜主可能也注意到當貓小便時,尿是淡的(顏色淺)。
6. 急性的腎衰竭的症狀幾乎與Aspirin毒性的胃腸的症狀相同。
7. Aspirin干擾血小板,造成凝血的時間增長。
處理方面
中毒處理外,需矯正酸鹼值的平衡,以維持腎臟的功能。如果不行可適用腹膜透析。
制酸劑的給予如: misoprostol,cimetidine
止吐劑的給予如: metoclopramide
胃黏膜保護劑的給予如: sucralfate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李齊仁醫師

艾利希氏體症是由一種立克次體感染造成的傳染病。會經由壁蝨咬到動物和人類而加以傳播,犬隻和人類並不是其主要的帶原體,其主要的帶原體是囓齒類動物和一些野生動物。
艾利希氏體感染後症狀分急性和慢性,急性的症狀通常在感染後1到2週出現症狀,有發燒、沉鬱、食慾減退、四肢水腫和可能會有共濟失調等症狀出現。此階段Ehrlichia會在reticuloendothelial cells、lymphocytes、及monocytes內增值,然後這些受感染的細胞會於血管中附著在血管內壁(margination)或是遷移到血管內皮,引發免疫機制而造成血管炎。血管炎會使得白血球的數目暫時的升高,此外因為免疫機制內的platelet-associated IgG會攻擊血小板,因此會造成thrombocytopenia的情形;platelet migration-inhibition factor (PMIF)也使得血小板的計數上會呈現偏低的情形急性感染的犬隻通常經過1到2週治療後會痊癒,但是病原體仍舊存在體內,可能過幾個月後出現慢性感染的症狀,這些慢性感染症狀的出現可能因為有其他疾病存在而造成,或是免疫系統機能不足所造成,上述的情形常見於德國狼犬這類品種的犬隻。慢性感染是本病比較常見的症狀,慢性感染時病原體會侵犯骨髓的造血系統和免疫系統,患犬會有嚴重的貧血,因為骨髓的造血機能不全;除了紅血球不足外,白血球和血小板的數量也嚴重下降,但是可能因為其他感染的問題而造成白血球上升;此外因為血小板不足會有出血的現象發生,最常見到的是鼻腔的出血,而皮下出血也會發生,發燒、食慾減退、精神沉鬱等也都是常見的症狀,有些病例可能也會有肢端水腫發生,如果沒有良好治療,死亡的比率很高。
在治療方面主要使用的藥物是Tetracycline,通常急性感染給藥2到3天,就會有程度上的改善,慢性感染須要較長的時間來恢復,最好超過一個月以上,輸液療法,營養劑的給予非常重要,如果貧血非常嚴重,輸血也是需要被考慮的。台灣大學獸醫學系黃慧璧教授建議,當紅血球數小於一百萬時,即必須慎重考慮輸血。控制壁蝨是預防本病最重要的工作,因為一旦成功控制璧蝨,動物得到本病的機會即微乎其微。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作者:張景倫醫師

糖尿病是一種由於動物胰臟之所分泌的胰島素不足,使得攝取的葡萄糖無法正常轉換成肝醣儲存,增加肝醣分解及葡萄糖生成作用,造成長期血糖過高的一種代謝性疾病。糖尿病按照病理變化可以分成二型:第一型動物胰島素分泌減少甚至停止,動物因缺少內源性胰島素調控碳水化合物之代謝,常需終生給予外源性胰島素,故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IDDM])大部份病犬屬於第一型的糖尿病。第二型為對外源性的胰島素沒有反應,必須使用胰島素以外藥物治療(例如一些降血糖藥物),故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NIDDM]),但到是第二型的糖尿病後期往往發展成第一型的糖尿病。

糖尿病常發生的原因包括有遺傳、藥物、免疫疾病、胰臟炎、甲狀腺功能低下、腎上腺素過高和異常卵巢分泌功能所引發等等。糖尿病的致病原因常常不是單一個原因引起,往往由許多不明原因共同作用破壞胰臟造成糖尿病。臨床上,米格魯、臘腸狗、貴賓犬和迷你雪那瑞犬是糖尿病的好發品種,一般而言小型犬比大型犬容易得到糖尿病。雌犬發生率為雄犬的2.5倍,狗好發的年齡約7-9歲,貓則是9-11歲。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為三多症,即吃多、喝多和尿多。這主要是因為高血糖使腎臟對水份再吸收減少造成,另一個常見的症狀為體重減輕,這是體內葡萄糖無法被利用而消耗脂肪形成。此外酮尿也是常見的臨床症狀,其主要的原因是肝功能障礙加上脫水及胰島素不足,導致脂肪不完全燃燒而形成大量的酮體從尿中排出。

本病的診斷非常容易,只要透過CBC、血清生化檢查及尿檢便可以診斷糖尿病,另外還可以進行Intravenous glucose tolerance test(IVGTT)來作為早期之診斷,這方法還可以檢測動物是屬於第一型還是第二型的糖尿病。

治療糖尿病就是要成功的控制動物血糖,但是每個動物個體對飲食與胰島素的補充治療所表現出的個體差異極大,所以治療糖尿病並不容易。糖尿病動物大部分胰臟已喪失分泌胰島素的能力,必須每日補充注射胰島素。由於一部分糖尿病動物的糖尿病是繼發的,例如腎上腺功能亢進或異常的卵巢分泌功能所引發的,此類病患的原發性疾病通常具有拮抗胰島素的特性,對於其血糖對於胰島素補充治療的效果也不穩定。因此要控制這類型的糖尿病動物要先控制其原發性的原因。糖尿病動物飲食的時間必須依據血糖與胰島素曲線而定,恰當的飲食時間可以有效避免因胰島素治療所產生低血糖性休克,也有穩定血糖的作用。此外由於長期使用胰島素的病患容易缺乏鉀,因此也建議在飲食中多補充。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