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小花貓...女生...約5周齡...

找新家....

被路人甲遺棄於醫院門口...

已經整理洗乾淨ㄌ...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ymphoma就是lymphosarcoma,他的中文名稱有非常多,比方淋巴癌、白血病或血癌,是一種老年動物比較常見的疾病,一般私人診所診斷這個疾病多半是靠臨床表徵與淋巴結的細針抽取液進行細胞推片。如果臨床表徵不典型,單只靠淋巴結細胞相並不容易診斷,必須配合其他輔助診斷才能勉強認定為「高度懷疑」為lymphoma。這是由於對外界刺激產生反應而在淋巴結內增生的淋巴球(lymphocyte)和淋巴母細胞(lymphoblast)型態上十分類似淋巴瘤(因為細胞長得很年輕),而在癌細胞數量不多時,以及癌細胞屬於高分化性細胞的lymphoma,其細胞相看起來與一般的淋巴結並無不同。

另一方面,血液抹片也可作為輔助診斷的工具,但是有時即使血液抹片中已經出現大量淋巴球,一般醫師還是不容易判斷那是因為炎症反應引起的白血球增加,或是真的罹患了lymphoma。

Flow-cytometry(FC)是目前最熱門的診斷方式,因為可以利用抗體去標定不成熟細胞,再利用FC去計算成熟與不成熟的相對比例,但是目前對於FC是不是可以針對「真正的腫瘤細胞」與「比較不成熟的反應性淋巴球」進行鑑別則尚存爭議。

在針對狗狗的lymphoma研究中,真正的lymphoma確診黃金標準是進行淋巴結切片(或是轉移瘤的切片),惡性的lymphoma 將破壞結內小樑,病理學家配合利用免疫染色,協助進行診斷並判斷預後。一般淋巴結中的淋巴球,我們可以大致分為兩類,一類叫做B細胞,一類叫做T細胞。如果在淋巴結的免疫染色切片中,發現其為B細胞為主的lymphoma,則預後通常會比T細胞為主的lymphoma好。

狗狗的lymphoma依據發病位置及多寡分成五期:
Stage I只有一個淋巴結有問題
Stage II        兩個以上的淋巴結有問題且都在橫隔的同側(同在前側或後側)
Stage III       兩個以上的淋巴結有問題但不在橫隔的同側(一在前側一在後側)
Stage IV       除淋巴結外,肝或脾也有腫瘤
Stage V        侵入非淋巴組織(骨髓、腎、皮膚、腸子、肺、眼睛等)

除了這五級,每級還都可細分為A級(無症狀)以及B級(有症狀)。

貓咪的lymphoma則僅以發現部位分級(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分區”),在腎臟就叫renal lymphoma,在淋巴結就叫nodal lymphoma。
將lymphoma分級,雖然只是組織病理學上的分類描述,但某種程度上來說,還是可以作為化療後判斷恢復狀況以及該腫瘤到底有多”惡性”的參考。而判斷到底有多”惡性”的常用方法還有一種,就是如同上述去判斷該lymphoma是B cell或是T cell為主。這兩種用來判斷預後的方法,就臨床醫師而言是最簡易且實際的方法。

而事實上,目前對於到底幾級以上的lymphoma具有較差的預後仍有爭議。有些研究認為Stage I – IV之間,根本沒有預後的差別,有些則認為Stage I – III的預後差不多,而Stage IV – V的預後差不多。另一方面,該Stage是A級或B級(也就是有沒有出現症狀),一般而言醫師們並不重視,因為這對於判斷預後沒有幫助。另一方面,對於治療後的腫瘤反應而言,目前的分級制度雖然可以應用在判斷預後,但無法推估治療成效,特別是主人們最愛問的「這個腫塊大約多久會消下去?」  「大約多久可以知道會不會活?」。

化療是治療lymphoma的唯一方法,而針對lymphoma的化療,腫瘤科醫師們已經發展出非常多種療程(protocol),要比較那一種療程對狗狗比較好並不容易,因為根據各類文獻所記載的治療流程實在太多,很難一對一地將他們全部比較。目前最廣為大家接受的方式(不一定是最好的)是利用四種化療藥物 – vincristine、doxorubicin、cyclophosphamide和prednisone(CHOP-based protocol)。大約80 – 90 % 患有III A 或IV A級淋巴瘤的病犬,可以透過這個治療策略成功地將淋巴瘤的體積縮減,無病症中位時間約9個月,餘命中位時間約12個月,活超過2年的狗狗大約有20 – 25%。

有些療程會建議在「治療期療程」結束之後維持一段時間的「維持期療程」,但新的研究顯示,這種「維持性」的治療沒有很大意義,除非本來就不是非常”惡性”的腫瘤。而且 這種「維持性」的治療很容易使腫瘤產生藥物耐受性,讓後續治療更困難。
如果在「治療期」結束後2 -3 個月後,如果沒有持續給「維持期療程」,而腫瘤仍沒有變大或變多甚至有持續減少,通常建議再給一次「治療期療程」,如此大約有6 – 7成的狗會因而產生更好的反應,而不只是「維持」。因此,選用短程的治療策略,不但比較便宜,而且不會影響腫瘤消退進度,也不會影響存活時間,更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化療副作用。所以,「維持期療程」不但會造成「已完全痊癒病患」額外的負擔,而且沒辦法有效殺死癌細胞,反而造成耐受性的產生。

如果治療後發生復發,一定要先針對前次療程使用的主要藥物進行考量。如果復發是發生在兩次療程之間,那麼多半代表選錯藥,或是該腫瘤根本就對所有化療都不怕。而若是整體療程結束一段時間後(可能是6個循環或10個循環,不一定),才發生復發,那通常還是可以選擇前次的藥物。

一般而言,治療若是有效時,第二個循環所能造成的「有效腫瘤消退期」(remission period)也只會是第一個循環的一半時間,也就是說,腫瘤會隨著化療持續地進行而不斷地產生耐受性。
另外,如果治療無效,就不要再硬ㄍㄧㄥ了。趕快換藥才是最好的選擇,可以嘗試改用UW protocol,或是使用單劑的doxorubicin持續注射,或是改用MOPP protocol,或是改用Lomustine,或是改用DTIC + mitoxantrone + Actinomycin-D。

另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是,千萬不要嘗試挑戰動物的體能極限,即使我們使用單劑量doxorubicin持續注射後,腫瘤顯著消退,也不要為了嘗試治癒動物,而使用過高劑量的doxorubicin,特別是因為這種藥物具有累積毒性,每個動物都有他每年或每個月所能接受的最高累積上限劑量。如果真的不得已要超過劑量,必須配合使用特殊的離子螯合物(如dexrazoxane),以降低心肌的損害。但使用時也要注意,因為這類藥物通常會影響其他化療藥物的作用,而且會增加對骨髓的毒性。

在人類,使用dexrazoxane被認為也會影響到doxorubicin的效果,而且價格又高,因此較少被採用。而多半採用另一種商品名叫做Doxil的doxorubicin(編按:doxorubicin的原廠藥名叫做adriamycin),因為Doxil是利用liposome將doxorubicin包起來,可以降低對心臟的毒性,對於已經使用doxorubicin逼近累積毒性的病患,是最好的選擇,可惜地只是他的藥價是原廠藥的20倍。

dexrazoxane在狗貓的建議劑量還沒有一個定論,大約都是doxorubicin的5 – 10倍(比方如果要用20 mg的doxorubicin大約就要給100 – 200 mg的dexrazoxane)。而dexrazoxane的另一個用途是可以用來治療doxorubicin施打時滲漏到皮下所造成的傷害,有報告指出,在施打doxorubicin之後,大約2 – 3小時內接著打dexrazoxane可以有效降低皮下及血管的傷害,更有研究認為施打doxorubicin之後,連續給予2 -3 天的dexrazoxane更能降低該藥物所造成的傷害。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千萬不要再用棉花棒幫自己的狗狗喵喵挖耳朵囉!!

很多人都說不知道怎樣幫自己的狗狗喵喵清耳朵,的確,對於剛開始養狗狗喵喵的人來說,這真的有點困難,因為會怕傷到他們的耳朵,而且如果一昧的用棉花棒挖的話,狗狗喵喵耳朵裡有小小傷口或已經發炎時,即使他很乖的給你挖,也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喔~

首先,要準備一罐清耳液,因為狗喵的耳道內有皮脂腺分泌物,使用清耳液才比較能夠清除皮脂,而清耳液的廠牌不限,一般動物醫院或寵物店販售的都可以,不一定要指定廠牌,但是如果是已經生病的耳朵,就必須依照獸醫師指示的廠牌使用



介紹完清耳液後,接著準備棉花,依家中狗狗喵喵的耳道大小選用適量的棉花,其棉量以恰好能夠塞進耳中為準,接著將清耳液倒入耳道中,直到看到液體~


然後將乾棉花塞進耳朵裡~


實際上大多數的動物都很不喜歡這個動作,所以如果您沒辦法將清耳液順利倒入耳道,
其實還有另一種方法可行!!
這個方法是先以清耳液將整球棉花沾濕後,再塞入耳道內~大多數動物均可以接受這個動作



棉球塞入後,接著按摩耳朵的外面,這個動作有點像是將其耳道互相摩擦,
一定要有充分的按摩,才能將他們L型耳道內所有的髒污通通洗下~


按摩10~15次後,在放開手的瞬間,你可以躲開一點,因為他們感覺有異物在
耳朵裡會馬上甩頭,為了避免被他們甩出的清耳液濺到,最好是先遠離一步的距離~

麻豆布丁狗甩頭3部曲

我甩



我甩


我甩甩甩


甩的夠大力的話大多裡面的棉花都會甩出來,有的狗喵不太會甩,可以幫他們將

棉花取出即可,並可依清出來的耳垢決定清洗的次數

這種清潔方法完全不怕會傷到他們的耳道,健康的耳朵大約一個禮拜清一次,

如果是已經發炎的耳朵,一個禮拜則需要清2~3次,不過最好還是遵照

醫師的指示使用,才不會過度刺激耳道喔!!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在剛開始養小動物的時候,大多數的主人都會希望獸醫師告訴自己很多關於小動物的注意事項,但是其實呢,照顧新生的寶寶之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先詢問寶寶過去曾經發生過的狀況,包括是否有驅蟲及施打疫苗、最近的食慾、吃什麼食物、是不是有發生過什麼疾病以及是不是已經接受治療等等

蒐集了林林總總的問題並加以統計之後,下列是我們最常見的問題排行榜:

一、 我的動物寶寶是不是健康的?
您是不是有觀察到您的動物寶寶出現過咳嗽、流鼻水、打噴嚏、嘔吐、下痢及食慾不振等症狀?如果沒有,恭喜您!他基本上是個健康寶寶。如果您想做更進一步的確認,可以交由醫師協助您進行一般性的基本健康檢查,這樣的檢查,可以幫您找出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問題。可是,有些疾病並沒有辦法在這樣的檢查中被診斷出來,比方致命性的犬瘟熱、貓瘟及病毒性腸炎,這些疾病必須透過特別的試劑檢驗才能診斷,如果您對家中動物是否患有這些疾病存有疑慮,請向您的獸醫師尋求協助。

二、 我應該餵他吃什麼呢?
四個月以下的寶寶,一天需要吃四餐,並須注意飲水量及保溫,可給與燈照,並保持其活動空間有一半為陰涼狀態以免過熱,小動物的體能僅可維持約八小時不進食,超過此時間就有生命危險,不可不慎。等他長到四至九個月大時,可以改餵每日三餐,超過九個月以上就可以減少為每日二餐,動物寶寶吃的飼料量隨體重而改變,尚未長牙的動物需餵食代乳或沖泡犬貓奶粉,剛長牙可改餵用水泡軟的飼料、幼犬罐頭或幼貓離乳罐頭,一般而言三個月大的動物即可完全換為乾糧,換食必須循序漸進,不可突然改變,餵食乳品的動物,還需在餵食後,用衛生紙擦拭其尿道口及肛門以協助其排泄。

三、 他會不會有寄生蟲呢?
一般而言,寵物店通常已經在六週齡時幫動物寶寶驅過蟲了,若您不確定他是不是已經驅過蟲,或是在糞便裡發現有蟲,就必須餵他吃驅蟲藥,因為驅蟲藥可能造成幼年動物出現輕微下痢,因此須在動物非常健康的時候才能驅蟲。一般建議在動物換到新家一周後,再開始進行驅蟲,若懷疑感染絛蟲,則需間隔三周連服兩次藥物。

四、 什麼時候要打預防針呢?
剛帶回家的寵物必須先在家中觀察一周,確認沒有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後,才能驅蟲或施打疫苗。因為動物換了新的環境後會因為精神緊繃,導致抵抗力下降,需要一些時間適應。而且許多疾病都有潛伏期,如果貿然施打疫苗,後續出現的症狀易與潛伏的疾病混淆。基礎免疫預防針尚未完成前,請避免帶寵物外出或是與其他動物接觸。一般而言,動物離乳後一周可先進行驅蟲,驅蟲後一周可開始施打疫苗,一歲前每隔一個月打一次,連續打三次,基礎免疫完成後,動物才有最佳免疫力,此後每年還需補強一劑疫苗。
          6-8周齡                10-12周齡                14-16周齡                 每年補強       
幼犬基礎疫苗 八合一 八合一及狂犬病 八合一及狂犬病
           7-9周齡                   12周齡                      16周齡                    每年補強       
室內貓-三合一

室外貓-五合一
三合一

五合一
三合一及狂犬病

五合一及狂犬病
三合一及狂犬病

五合一及狂犬病

五、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訓練大小便呢?
兩個半月可開始訓練小狗狗大小便,貓咪也大約在這時期學會使用貓沙盆。

六、 動物寶寶的成長過程
一週開耳、臍帶脫落,二週會睜開眼睛,三週開始長牙、開始離乳,依動物體能約四週至八周可完全離乳,狗狗約在四月齡開始換牙,持續至十月齡,貓咪三月齡即開始換牙至六月齡,換牙期間食慾可能會下降,可搭配軟質食物餵食。

七、 心絲蟲預防
狗狗約在四至五月齡需開始服用心絲蟲預防藥,每個月一次,必須終生服用,若超過六個月仍未開始餵食預防藥物,或曾中斷餵食超過兩個月,則必須先進行血液檢查,確認尚未感染心絲蟲,再開始服藥才具意義。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