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ix

藥物作用:

主成分為Furosemide,屬於環利尿劑,經由抑制亨耳氏環上行支之管腔細胞膜上所進行之鉀、鈉與兩個氯離子共同運輸而使鈉鉀氯的再吸收效果下降,由於亨耳氏套上行支再吸收約30%40%的氯化鈉,且在接下來的吸收位置無法代償這些增加的鈉離子,故作用在此處的環利尿劑效果最明顯。

治療項目:

鬱血性心臟病、肺水腫、高血鈣性腎病、尿毒症;也可作為治療高血鉀及高血壓的用藥。

用法用量:

靜脈注射本藥則5分鐘內可見利尿效果,口服則約需1小時。

副作用:

較常見者為脫水及電解質失衡,特別是低血鉀。若脫水太嚴重可能會引起腎前性氮血症,而使用本藥時,血液離子平衡(如:鈉鉀氯鈣鎂磷等)需要特別注意。本要長期使用可導致耳毒性,動物可能出現聽力下降之症狀。另由於本藥會抑制尿酸的排除,以大劑量投藥或是長期服藥後,可能導致高尿酸血症。有低鉀血症狀者服用本藥,宜多攝取含有鉀鹽成份較多的食物,如馬鈴薯、香蕉、柳橙、蕃茄、菠菜等,並應定期進行血液檢查。



Lamisil

藥物作用:

主成分為Terbinafine HCl,屬於抗黴菌藥,藉由不同於azole類的途徑抑制黴菌細胞膜上重要的麥角固醇,同樣使得使胞膜功能受破壞並增加胞膜通透性,以達到抗黴菌的效果。

治療項目:
主要用來治療體表的黴菌感染。

用法用量:
本藥有口服及塗抹兩種劑型,屬於單價昂貴的藥物。

副作用:
對於肝及腎功能不佳者,使用前(口服或大範圍塗抹)應謹慎評估。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最好不要於懷孕或授乳時服用。

交互作用:
本藥會影響三環類抗憂鬱劑或SSRI(如百憂解; Prozac)之代謝。


Lisinopril 

藥理作用:

本品為口服長效性之血管收縮素轉換脢抑制劑(ACE inhibitor; ACEI)。關於血管收縮素轉換脢抑制劑之相關資訊,請參閱Benazepril。唯本藥與一般ACEI最大不同點在於其不需經過肝臟代謝(如benazepril在肝臟轉換成benazeprilat)即可發揮其效用,且作用時間較同型藥物captopril長,因此主要用於同時罹患肝臟與心臟疾病之動物。

治療項目:

高血壓及鬱血性心衰竭。

用法用量:

食物並不影響本藥吸收,可於餐前、餐中或餐後服用。

副作用:

少見,且若發生副作用,程度通常輕微,包括口乾舌燥、軟便等。而罕見的嚴重副作用則包括心跳增快、呼吸及吞嚥困難以及因血壓太低而昏倒等症狀。 

注意事項:

同時罹患腎功能不全、肝臟病及鬱血性心衰竭之動物,若考量其心臟病可能為致命之決定關鍵因素而開始使用本藥治療後,需嚴密監控腎指數,以避免腎功能進一步損壞。

使用禁忌:

對本品任何成分過敏者及過去曾使用其他血管收縮素轉換脢抑制劑治療而出現嚴重副作用之動物不可使用。

交互作用:

1.利尿劑-本藥與利尿劑併用時,會加強降血壓作用。已正在使用利尿劑治療的動物,當加投本藥後,可能產生血壓過低的偶發現象。 
2.
使用本藥時,體內「鋰」的排除能力也會降低,因此當使用鋰鹽藥物時,應同時偵測血漿中鋰濃度值。

3.保鉀利尿劑-雖然使用本藥時,血鉀濃度通常仍可維持在正常範圍內,但某些病例仍會出現高血鉀症。促成高血鉀的危險因素包括腎缺損、糖尿病等,但臨床上最常見的原因是醫師併用保鉀利尿劑(Spironolactone),因此服用本藥需定期監測血鉀濃度。




Liverguard   寵特寶肝保

Lysozyme

藥物作用:

藥物作用:

肝保中含高純度的奶薊草萃取物與其他抗氧化物,提供植物性與具科學佐證的營養保護,
以增進肝功能,做為支援性輔助治療工具。

用途:

減輕新陳代謝壓力,支援肝臟運作,導正營養缺乏與不足,防範肝病變及纖維化, 協助肝細胞的再生與修復。

適應症:

可減緩肝中毒、肝膽炎、膽囊炎、肝臟脂肪代謝障礙、肝硬化、腫瘤、腎上腺功能亢進症等疾病對肝臟之危害。




Lorazepam

藥理作用:

屬於benzodiazepineBZD)類的鎮靜劑,透過作用於腦內Omega-1接受器,引發腦中抑制性神經系統GABA的神經元激性,對腦部產生抑制性的作用,產生自主神經穩定、精神鬆弛、肌肉鬆弛及鎮靜安眠之作用。本藥主要限於腦部的邊緣系統,具有選擇性的抑抗焦慮作用。由於本品在動物的相關報告較少,因此即便一般相信其安全性與效力維持時間較diazepam為高,其仍未廣泛地被應用。

治療項目:
用於強迫症、分離焦慮症及因打雷或施工引起的動物精神不安,亦可用於癲癇症之控制等神經過度放電疾病,以及做為麻醉時的鎮靜劑及肌肉鬆弛劑。

使用禁忌:
   
1.Benzodiazepine或其賦形劑過敏者
2.
急性挾角性青光眼
3.
嚴重呼吸衰竭

預防事項:
   
如同使用其他Benzodiazepine一樣,應注意與其他中樞神經藥物併用時所可能引發之交互作用。停止治療時,其劑量亦應逐漸降低,避免禁斷症狀。

 

為一種常用的消炎酵素,具有膿性滲出液溶解作用,能化痰、分解膿性鼻分泌物並增加抗生素於感染組織之濃度。另外並具有止血作用、抗Heparin作用以及保護血管壁的作用,以防止手術中或在手術後毛細血管出血的現象  

治療項目:

用於分解黏液、化痰、緩解術後出血並增加抗生素之效果。 

副作用:

本藥安全性極高,副作用十分罕見。包括食慾變差、反胃、嘔吐及下痢等腸胃道症狀。

注意事項:

如果在服用本藥物期間,出現黏膜蒼白、昏睡、發熱或發疹等症狀,請立刻停藥並與醫師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