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dium

藥理作用及適應症:

本藥是一種抗腹瀉藥,藉由和腸壁的Opiate接受體接合,阻止乙醯膽鹼和前列腺素的釋放,進而緩和胃腸蠕動,使食物在腸道中停留時間延長,減少胃腸內排出的液體,進而緩和腹瀉。 
此外,本藥還可以增加肛門括約肌的張力,進而改善大便失禁,適合用於肛門、直腸手術後。本藥服用後於短時間內即可經由腸道吸收,並迅速自肝臟代謝。由於本藥會降低食物的排出速度,因此若下痢之原因為嚴重的感染性下痢,可能有因感染物質過度羈留而引起不適副作用的機會。


用法用量:

一般而言,若於服用第一線止瀉藥一日後,仍在翌日可出現五次以上的下痢便,即建議給予,但不可連續投藥超過兩天(四次劑量)。另在急性大腸性下痢或大腸激躁症時亦可隨時投與。

副作用:

副作用並不常見,但其中最常見的為便秘,多在連續服藥後發現,單一劑量投藥而導致便秘的機會極低。其他罕見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嗜睡、腹痛及口乾 等。

注意事項:

幼年動物使用時需更為謹慎,需與醫師緊密聯繫並依照指示才服藥。且要特別注意水分與電解質補充。當急性腹瀉而連續服藥兩天後,其症狀仍沒有改善,就要立即停藥,再度複診並請教醫師。對於肝功能不佳的動物,則需觀察是否有中樞神經中毒現象,若動物出現嗜睡、瞳孔縮小、反應遲鈍、肌肉張力過高或呼吸徐緩等中樞神經抑制情形及腸阻塞的現象時,需立即與醫師聯繫。


Itraconazole
本藥為抗黴菌藥,藉由阻斷黴菌細胞膜上重要的麥角固醇合成,因而使胞膜功能受破壞並增加胞膜通透性,以達到抗黴菌的效果。

治療項目:
本藥具有廣效抗黴菌範圍,包括麴菌病、隱球菌病、酵母菌病、念珠菌病及組織漿菌病。

用法用量:
務必於飯後服用。本藥口服吸收良好,因其在酸性環境下較易被吸收,因此多建議配合食物服用以增加生物效用。

副作用:
腸胃不適及肝毒性為最常見之副作用,因此最好能於治療期間監測肝指數(ALT)

注意事項:
因本藥至少需六天時間才能在體內達到穩定的有效濃度,因此治療時間太短效果可能會受影響。本藥為較ketoconazole新ㄧ代的藥物,具有較低的毒性及較高的效力,但單價也較昂貴。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當高濃度時在實驗動物身上可見致畸胎及危害胎兒的作用。

使用禁忌:
azole類抗黴菌藥過敏、或肝功能不全的病患在使用前需仔細評估。

藥物作用:

 

Itracin

為港製Itraconazole,為裸錠式樣方便調劑,相關資料請參考Itraconazole




Ivermectin

藥物作用: 

本藥作用在寄生蟲的GABA 接受體,藉著氯離子流入增加及過極化的發生,使得蟲體麻痺及死亡;可用於抑制線蟲及節肢動物的生長。

治療項目:
 
1. 殺滅心絲蟲之幼絲蟲及預防心絲蟲病
2. 治療耳疥蟲及疥癬蟲感染
3. 殺滅腸內的線蟲類寄生蟲

副作用:
感染心絲蟲幼絲蟲之狗服用後可能會出現過敏休克反應,推論也許與被殺死的幼絲蟲有關。當使用劑量過高時會出現散瞳及顫抖、四肢不協調、甚至於死亡等神經症狀。

注意事項:
本藥因無法穿過犬貓大腦內之血腦障蔽(BBB)或停留在腦部(透過P-glycoprotein排出)故對其中樞神經沒有作用;但相較於其他犬種,牧羊犬或混種牧羊犬的血腦障蔽之MDR1基因(調控P-glycoprotein表現的基因)普遍均有變異出現,導致本藥進入腦部後不易排出,故相對較易產生毒性。然而,預防心絲蟲的劑量對於透牧羊犬或混種牧羊犬應仍屬安全,不過大部分獸醫師認為非必要時不使用於牧羊犬或混種牧羊犬,藥品廠商當接受預防心絲蟲劑量時最好於投藥後觀察八小時。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懷孕時使用本藥無安全的疑慮,其分泌到乳汁的濃度很低,因此不至於對接受哺乳的幼犬造成影響。 

使用禁忌:
不建議使用於六週齡以下之幼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