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 K

物作用:
1. 本藥品成分為葡萄糖酸鉀,臨床上主要用於補充體內不足的鉀離子。
2. 鉀是組織的正常成分之一,多存於動物的細胞內,在血漿內的量相對上非常低,但這微量的血鉀是維持身體平衡要素之一,能維持體內各種化學反應的正常運作,並調節所有細胞的代謝。其不但是神經細胞再極化作用的重要關鍵,並可維持橫紋肌,平滑肌和心肌的正常功能,特別是心肌,患有心臟病的動物,由於經常併用利尿劑治療,因而導致鉀離子偏低,故需給予額外補充。
3. 鉀離子能使腎臟濾過作用維持正常,並使氯離子和碳酸鹽之排泄正常,慢性腎衰竭動物常因腎臟排出過多的鉀,導致血鉀偏低,進而再導致腎臟功能失常,形成惡性循環,因此補充鉀離子對慢性腎衰竭的動物也十分重要。
4. 在肝臟功能方面,鉀元素是碳水化合物新陳代謝的必要因子,更與磷酸化作用及肝臟合成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慢性進行性肝炎的動物也須補充鉀離子,避免進一步出現其他代謝性的問題。

治療項目:
心臟病、慢性腎衰竭、肝病及其他原因引起之鉀缺乏症。

副作用:
部分動物服用後卅分鐘後可能有噁心、腹部不適、嘔吐、腹瀉等症狀,空腹服用時,本藥可能刺激胃腸道,長期使用後可能導致潰瘍,動物若於服用本藥期間出現消化道症狀,需特別告知醫師。單純服用本藥並不常出現高血鉀症狀,一旦出現高血鉀,動物會有行動遲緩、虛弱、呼吸困難、心跳減緩甚至可能出現休克情形。服用本藥時,需遵照醫師指示,定期返院進行血液檢查監控。

注意事項:

應時常監控血中鉀離子濃度以避免鉀離子濃度太高,特別是與保鉀利尿劑併用時。

使用禁忌:
嚴重急性腎衰竭及愛迪生氏
症(Addison’s Disease)


Ranitidine

藥物作用:

本藥為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並非直接制酸劑,動物胃酸分泌乃受第二型組織胺接受體調控(H2 Receptor),本藥即為該接受體阻斷劑,阻斷後即可停止部分胃酸分泌本藥效果比另一同型藥物cimetidine強,作用時間長達12小時,不影響內分泌和肝細胞色素P450系統。減少胃酸的分泌後,可以預防因緊迫所引起的胃腸潰瘍、消化性潰瘍及出血,並可用於預防全身麻醉後,動物出現嘔吐而導致的胃酸反逆及食道發炎

治療項目:

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回流性食道炎及其他需抑制胃酸分泌之疾病。

副作用:

十分少見,偶見噁心嘔吐、軟便、嗜睡及紅疹等短暫副作用。

注意事項:
本藥由腎臟排出,對嚴重腎功能衰竭的患者,其血中藥物濃度會增高,若出現嗜睡副作用可先行停藥並通知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