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bendazole

藥理作用:

本藥可選擇性地阻斷腸內線蟲類寄生蟲的葡萄糖吸收,而這個作用是不可逆的,寄生蟲一旦無法順利吸收葡萄糖,便因無法合成ATP(身體主要的能量合成單位)而導致體能耗竭、行動遲緩至最後死亡,蟲體通常都會隨腸道運動排出。

治療項目:
驅除各類犬貓線蟲類寄生蟲(蛔蟲、鞭蟲及鉤蟲)。

副作用:
少數動物會出現嘔吐、軟便或下痢。但發生腸胃道副作用症狀之動物,通常不會同時出現食慾不振或發燒等副作用,精神活力也不受影響,若於服用本藥後出現其他副作用,需儘速與醫師聯繫,因其症狀可能為其他疾病之併發症狀。

注意事項:
本藥品除可直接在腸內殺蟲,亦可被吸收,殺死體內移行蟲體,並可抑制蟲卵形成幼蟲。



Medicon (Dextromethorphan)

藥物作用:

本藥是一種中樞神經的止咳藥物,本藥有非常類似鴉片的化學結構,但不會去作用在鴉片的受體上,只集中作用在中樞神的的咳嗽中心。本藥也有輕微的止痛效果,因為本藥也同時是NMDA(N-methyl D aspartate)的拮抗藥物,不過這個作用跟止咳作用沒有關係。本藥雖然長久以來都被拿來作為止咳藥物,但是它的功效一直被質疑,因為缺乏實際證明。狗的藥物動力學中指出,經由口服投予Dextromethorphan無法在狗的血液中達到有效的治療濃度,這是因為本藥在狗的體內會被快速的代謝掉,即使以靜脈注射的方式投藥,有效的治療濃度也只能維持非常短的時間。因此我們建議在有更新的報告之前,最好避免使用本藥,貓咪並沒有藥物動力學的報告。


治療項目:
上呼吸道感染所引發的咳嗽。亦可稍微緩解部份動物之氣管塌陷性咳嗽。

副作用:
獸醫藥理學方面,本藥沒有副作用的報告。但是過高的劑量可能會產生鎮靜的效果,還有在狗臨床上發現,口服投予本藥時會有嘔吐的現象,靜脈注射本藥則可能出現神經症狀。

藥物交互作用:
本藥沒有直接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但是如過和一些會影響肝臟 cytpchrome P-450代謝的藥物一同使用,可能會使副作用變嚴重。
 
注意事項:
如果有副作用發生,應立即停止服用並通知醫師。


Meloxicam


藥理作用:


本藥為新一代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NSAIDs),藉由抑制部份前列腺素的合成,以抑制炎症反應,達到止痛及抗發炎的作用。

治療項目:
本藥物廣泛被應用於控制所有炎症反應,特別是骨關節炎,並可用於控制手術後的疼痛。

副作用:
常見的主要副作用為腸胃道症狀,特別是胃酸分泌過多所引起的嘔吐症狀及潰瘍,偶爾會有下痢。長期服用尚須注意其造成的腎毒性。

注意事項:
請務必於飯後服用,並與胃藥一起服用。避免與其他非固醇類消炎藥和類固醇藥物一起使用。長期服用需監控腎指數,若本就有腎臟問題,則使用時需特別小心。




Methimazole

藥理作用:

本藥主要機制為抑制甲狀腺素合成,其機制主要為抑制碘離子在甲狀腺的有機化,並抑制iodotyrosine的相結合(合成甲狀腺素),目前認為其作用尚包括與甲狀腺球蛋白結合而改變其結構並抑制甲狀腺球蛋白的生合成。

治療項目:
甲狀腺機能亢進。

副作用:
1.嚴重副作用:少見,主要為顆粒白血球缺乏症,動物會同時出現發燒症狀,食慾會明顯下降。其他嚴重副作用更少見,包括再生不良貧血、血小板缺乏症、膽汁滯留性黃疸、血管炎、紅斑性狼瘡、低血糖。
2.
次要副作用:常見,但通常較不嚴重,包括皮膚疹、關節炎、發燒、暫時性白血球降低。另有一些少見副作用,包括腸胃道症狀、味覺及嗅覺異常(不易發覺)及關節炎,一旦發生副作用,就需考慮降低劑量或停藥。
3.
過量服用可能產生代償性甲狀腺腫大、甲狀腺機能降低。

注意事項:
1.肝功能不全、懷孕或哺乳動物、低白血球症與其他血液相關疾病病患不可使用。




Metronidazole

藥理作用:
主要用於治療腸內原蟲感染,特別是梨形鞭毛蟲。另可用於治療各類厭氧菌感染,特別是腸道的感染、骨骼關節感染、神經系統感染、呼吸系統以及膽管系統的感染。由於本藥尚具免疫調控功能,能作為炎症性腸病的輔助性治療藥物。

副作用:
副作用極少見,較嚴重者包括中樞神經性中毒,如中樞神經抑制及痙攣等。另可能出現嘔吐及下痢。

注意事項:
本藥極苦,不可咬破膠囊,若混於糖漿餵食,需嚴防動物吐掉。

使用禁忌:
對本藥過敏、嚴重肝衰竭、水腫以及正在服用類固醇之動物需謹慎使用。若有痙攣發作,需立刻告知醫生。




Metoclopramide

藥理作用:
可刺激上消化道的運動,加速胃部及十二指腸排空,並抑制嘔吐中樞,減緩嘔吐症狀。

副作用:
本藥可能引起眩暈及四肢不自主的顫動及強直、偶爾還有臉部肌肉痙攣與流涎,稱為錐體外症候群,若發現該症狀應立即告知醫師。

注意事項:
胃腸道有出血、阻塞及穿孔之虞者,以及癲癇患者應避免使用。

交互作用:
與擬副交感截斷劑(atropine)一起使用會降低其對腸道的蠕動促進效力。




MgO

藥理作用:
本藥與胃酸中和後會產生氯化鎂和水,主要用為制酸劑。而由於該產物在腸內不易被吸收,在服用後可產生輕微腹瀉的效果,因此亦常作為緩瀉劑之用。

副作用:
服用過量易出現明顯下痢,需與醫師密切聯繫掌握藥物劑量。

交互作用:
避免與需要胃酸協助吸收之藥物一起服用,如ketoconazole等。亦須避免與baytrilflouroquinolone類藥物併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