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育宗 醫師 李齊仁 醫師

上次提到的剖腹產,得到了熱烈的迴響,有許多網友用MSN詢問並關心許多細節,而經過我們統計,其實,大部分主人們的問題都是:我真的不知道她什麼時候懷孕的,要怎麼樣確定已經可以做剖腹產了呢?
對醫師而言,有個有趣而實用的口訣,我們願意拋棄智慧財產權與大家共享,口訣就是:三週頭骨四摸摸,五週心跳六吃多,七週X光八做窩,九週小狗生多多!意思就是,動物懷孕三週後,胎兒的頭骨就已經形成,而醫師就已經可以用超音波偵測得到,四週胎兒的大小與質地是最適合觸診的,有經驗的醫師在這時候就可以推測胎兒的數量,如果胎齡超過或低於四週,雖然還是可以摸得到狗狗,但的判斷胎數的難度會比較高,五週胎兒的心跳已可用超音波偵測,而第六週開始,胎兒迅速增大,懷孕母體的營養需求會突然大增,所以狗媽媽的食量會突然大增,而所有時期中,最重要的是懷孕的第七週,因為此時胎兒的體型已經快要定型,醫師通常都會強烈建議讓狗媽媽拍一張仰躺的X光片,這個步驟除了可以確定胎兒的數目外,更重要的是用來判斷胎兒的胎位、頭骨的大小和媽媽的骨盆腔大小,這樣才能確定狗媽媽是不是能夠自然順產,如果胎兒頭骨比媽媽的骨盆腔開口還要大,那麼就應該開始跟醫師討論剖腹產的時機了,懷孕第八週狗媽媽會開始自己準備做窩產子,主人們也會觀察到她們出現許多行為的改變,第九週,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小小狗就會出來跟大家見面了。
對於沒辦法那麼專業判斷懷孕週數的主人們而言,其實也有一些更簡單的方法可以嘗試。比方動物分娩前兩周常可觀察到乳房迅速發育、膨大及乳腺腫脹,分娩前兩天可以從乳頭擠出少量澄清的液體甚至是初乳。
分娩前三天左右,體溫會開始下降。母犬的正常體溫一般是界於38-39.3℃,在分娩前可能會下降到36-37.5℃,如果體溫下降後又開始回升,那意味著母犬即將分娩。其原因可能為體內激素的分泌改變了代謝率,所以,主人們只要用心的定時幫動物量體溫,每天兩次,而當發現體溫突然下降的隔天,就是可以考慮做剖腹產的時候了。
母犬分娩前24-36小時內會出現一些行為的改變,例如:食慾減低、急躁、需要主人的安慰等,如果沒有考慮剖腹產的主人,就應該開始繃緊神經,迎接小生命的到來。
分娩前5-10小時母犬會出現骨盆和腹壁肌肉鬆弛,臀部處下陷,陰部會水腫並排出分泌物。母犬會坐立不安、呻吟,有的會用前肢扒地,出現排尿及稀便,這時代表陣痛已經開始了,準備好了嗎?小寶寶要出來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