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張景倫醫師

貓鼻氣管炎是一種由泡疹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會造成貓咪打噴嚏、發燒、鼻炎、結膜炎或是潰瘍性角膜炎。

貓鼻氣管炎主要是由飛沫傳染的,眼睛和鼻腔的分泌物都可能經由接觸傳染給其他的貓咪。貓鼻氣管炎,在呼吸道中會引起鼻炎伴隨著打噴嚏甚至有化膿樣的鼻分泌物產生,氣管炎的發生機率較低,但是也有可能引起慢性鼻竇炎。在眼睛方面,結膜炎是最常見到的臨床症狀,有時也有可能會有嚴重的化膿樣也分泌物的產生,甚至讓貓咪眼睛打不開,一直不處理的話甚至出現潰瘍性角膜炎或是全眼炎。貓鼻氣管炎會經由懷孕的母貓傳染給胎兒,通常這樣的新生小貓會出現最嚴重的病徵。

畜主會明顯發現到感染的病貓會不停的打噴嚏,眼睛有大量的分泌物,或是眼皮腫大的現象,食慾會因為高燒(通常會超過40℃)和嚴重的鼻炎使嗅覺不佳的影響下,出現食慾不振的情況。時間一長,會出現大量化膿樣鼻分泌物的現象。

貓鼻氣管炎除了利用臨床症狀來診斷之外,目前比較少輔助確診的方式。但是貓鼻氣管炎的臨床症狀又和其他的貓呼吸道疾病,例如貓卡里西病毒( FCV )和貓披衣菌感染十分接近,所以診斷不易。通常貓鼻氣管炎的症狀比較嚴重,潛伏期(約3-5天)也比貓披衣菌感染(約7-10天)短。

病毒性疾病最重要的就是提供病貓足夠的營養和注意病貓的體液平衡,避免因食慾不振引起的脫水現象,如果病貓無法自行補充足夠的水分,最好考慮輸液治療。在嚴重感染造成長期食慾不振的貓咪,建議可以放置食道胃管方便餵食。同時由於病感染和營養不良的情況之下,感染貓鼻氣管炎的貓常會繼發細菌的感染,所以依照病貓情況,投予適當的抗生素也是必要的。但是無論是任何的類固醇用藥都要避免,因為會加重病毒性疾病的病情。連含類固醇的眼藥都會增加角膜潰瘍的發生機率。某些營養素(L-Lysine)被證實能減輕泡疹病毒引起的眼鼻感染,減少分泌物的產生,也可以輔助治療。

預防
預防重於治療,要避免貓鼻氣管炎的問題最好還是定期最預防針的注射,增加貓咪的體抗力。目前預防方式主要是建議幼貓接受三次的疫苗注射,且每年需接受補強注射,才可獲得較佳的保護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