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景倫醫師

犬瘟熱是一種死亡率高會造成狗發燒的接觸性傳染病,臨床的表徵包括了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經症狀。犬瘟熱是一種由病毒所引起的疾病,犬瘟熱病毒除了會感染狗外,也會傳染給其他犬科動物,例如:狼。

犬溫熱病毒多存在於感染犬的分泌物或排泄物中,尤其上呼吸道的鼻分泌物更是主要的感染源,所以犬瘟熱主要是以飛沫傳染,傳染力強。當犬瘟熱病毒進入了呼吸道後,會被巨噬細胞吞噬,同時被巨噬細胞帶入淋巴結中。病毒便在淋巴結中不斷複製,從感染後一個星期內幾乎全身的淋巴結都會發現犬瘟熱病毒。

由於本病毒具有親上皮細胞和神經系統的特性,所以狗感染犬瘟熱病毒後,病毒可侵害全身各組織之上皮細胞(如淋巴、呼吸、消化及表皮系統)和中樞神經系統,故臨床上可出現許多症狀,一開始狗狗會出現反覆發燒的情況,隨著病情嚴重主要會產生肺炎型、腸炎型及神經型三型症狀。當病毒侵害淋巴系統時,由於會破壞淋巴組織使淋巴細胞減少,故會造成免疫抑制;侵害消化系統時,可產生嘔吐、下痢、血便等症狀;侵害呼吸系統時,由於免疫抑制所以容易繼發二次性細菌感染造成化膿性支氣管炎及肺炎;侵入神經系統,可因腦炎、脊髓炎而出現步態不穩、哼聲、抽筋等神經症狀。患犬即使有幸耐過,亦會有嗅覺、聽覺及視覺等神經系統的永久性損壞。部份及全麻痺是常見的。

在早期,診斷犬瘟熱只能由臨床症狀推定或是進一步採取動物的組織去實驗室確診。但是隨著醫療進步,已經有非常方便的檢驗試片能幫助臨床獸醫師確診犬瘟熱。

目前治療上一般多以支持療法為主,並無特效藥,故如何預防犬瘟熱的感染就顯得格外重要。預防方式主要是建議幼犬接受三次的減毒疫苗注射,且每年需接受補強注射,才可獲得較佳的保護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