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張景倫醫師

這是貓一種披衣菌感染造成的傳染性疾病,主要的症狀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包括結膜炎和鼻炎,嚴重時可能誘發肺炎。

Chlamydia psittaci是一種寄生在細胞內的細菌,當披衣菌一旦離開宿主體外就顯得相當脆弱及不穩定,披衣菌會在呼吸道的上皮細胞的黏膜上複製,進而造成局部的刺激而產生輕微的呼吸道病徵,除了呼吸道之外,披衣菌也會造成腸胃道和生殖系統的感染,但幾乎不會引起病徵。披衣菌可以經由與感染貓直接觸而傳播,或者經由被分泌物所污染的器具而傳播,及經由空氣的口沫傳播。一旦披衣菌在貓群中流行開來時,某些貓的臨床症狀會持續長達數週,並且會常常發生陣發性的復發現象,而某些陣發性的復發現象或許是由於緊迫所引發的,如懷孕、泌乳等,這也使得披衣菌容易經由母貓而傳染給小貓。

一般而言,貓披衣菌感染的症狀都非常輕微,很多感染的貓咪都是沒有任何臨床症狀的。最常見的臨床症狀集中在呼吸道部分,感染的貓咪會出現輕微的鼻炎和打噴嚏伴隨輕微流鼻水的情況,有時候會繼續感染造成氣管炎或支氣管炎,病貓會有輕咳或是呼吸困難的情況。眼睛方面,病貓會出現結膜炎和淚水增加的情形,一開始只有單側眼睛出現症狀,有時候會變成雙側眼睛都感染。雖然貓披衣菌會造成腸胃道和生殖系統的感染,但是都不會產生臨床症狀。

貓披衣菌標準的診斷方式,必須從結膜採樣再去培養確認披衣菌的存在。但是這個方法耗時且披衣菌不易培養,所以大部分的診斷方式是以臨床症狀來做判斷,至於有許多的貓其他疾病和貓披衣菌感染症狀極為相似,例如貓泡疹病毒( FHV )及貓卡里西病毒( FCV ) ,區別診斷的最好方法是貓披衣菌感染病情比較輕微,而且貓披衣菌感染有較常的潛伏期(約7-10天)。貓泡疹病毒( FHV )及貓卡里西病毒( FCV )則短的多(約3-5天)。

貓披衣菌感染最好的治療方式,是使用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做治療。但是使用的時間要夠長,至少須連續投藥3-4個禮拜,由於貓披衣菌多感染2-6個月齡的小貓,而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又會影響幼貓的牙齒生長,使用時要特別注意。

目前預防方式主要是建議幼貓接受三次的疫苗注射,且每年需接受補強注射,才可獲得較佳的保護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