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景倫醫師

本病是一種非常高度接觸傳染的寄生蟲皮膚病,常發生在狗、貓和兔子身上。本病是由一種莎拉提拉恙蟲(Cheletiella spp.)所引起的疾病,同時本病也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

本病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大量的皮屑和搔癢的發生,由於會大量產生皮屑和恙蟲會出現在動物身上,而恙蟲肉眼看起來就跟皮屑很像,恙蟲又會移動,所以有人形容有本病的動物身上的皮屑會自行移動。本病一般好發在年輕的動物身上,可卡犬、貴賓犬和長毛的貓咪都是好發的品種。貓咪可能會出現一些奇異的動作或是過度理毛的現象。搔癢通常會出現,但不會太嚴重,跟動物個體反應程度有關。脫毛不常出現,只有在貓咪身上看到過。

採樣動物身上的皮屑,直接利用顯微鏡鏡檢確定恙蟲,是最有效的確診方法。

由於本病是高度接觸傳染的寄生蟲皮膚病,所以家中有一隻動物被確診有莎拉提拉恙蟲感染,所有的動物都要接受治療。適當的修剪毛髮有助於控制病情。使用含硫磺、除蟲菊或是有機磷(有機磷成分的洗劑只建議使用在成犬身上,貓、幼犬和兔子都不建議使用有機磷成分的洗劑)成分的洗劑,連續清洗6-8個禮拜。同時居家環境間也要使用殺蟲劑清理。Ivermectin 對本病有非常好的治療效果,市售的revolution®也可以治療本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