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齊仁醫師

犬蛔蟲最常見的感染途徑可分為:1.經由口腔感染、2.經由胎盤感染、3.經由乳汁感染。如果犬隻誤食具有感染性的蟲卵,仔蟲會在腸道中孵化並穿過腸壁進入腹腔,再由腹腔穿入肝臟,我們稱為仔蟲的體循環。之後仔蟲經由門脈進入血液循環,當仔蟲到達肺臟時,仔蟲會進入肺泡並循細支氣管、支氣管、氣管、咽喉進入食道,這時有可能因為犬隻咳嗽或嘔吐而將蟲體吐出來。仔蟲再經食道進入腸管之後就在此發育為成蟲,這一類型的感染方式大多數發生於幼犬,因為大多數的成犬體內早已存有對蛔蟲的抗體,所以進入成犬體內的仔蟲常無法發育為成蟲,而一直以仔蟲的型態存在於肌肉組織中。因此很少產生臨床症狀。當母狗懷孕至末期,存在於肌肉組織中的仔蟲,會受到荷爾蒙的影響開始活動起來,並由肌肉組織進入血液透過胎盤感染胎兒,或是經由乳汁感染幼犬。由於這些仔蟲並不是存在腸管中,所以懷孕前的驅蟲工作,對預防將來胎兒蛔蟲的感染並沒有任何的幫助。

成犬受到蛔蟲感染,通常不會有嚴重的症狀,而且通常不會在腸道內發現成蟲,但是在幼犬則會有,幼犬嚴重感染時甚至可引起死亡。而幼犬嚴重感染時通常外觀症狀常見食慾減退、腹部會變大,背毛會變得粗糙且失去光澤,有下痢、嘔吐、體重減輕等情形,有時候可以在糞便中發現蟲體,蟲體外觀呈白色狀似蚯蚓。

目前最常用的蛔蟲驅蟲劑為Pyrantel pamoate,這種藥劑安全性很高,而且在驅蟲前不必絕食即可直接給藥,除了可以驅除蛔蟲之外也可以驅除鉤蟲。這種藥劑通常被用來做為幼犬的驅蟲劑,幼犬第一次驅蟲通常在三週齡,第二次驅蟲一般間隔兩週之後再驅蟲一次。之所以需要驅蟲兩次,係因目前任何的驅蟲藥劑都僅能驅除成蟲。另外一種常用的驅蟲劑是Mebendazole,這種驅蟲劑除了可以驅除蛔蟲外,也可以驅除鉤蟲和數種絛蟲及鞭蟲,這種藥劑通常用來驅除成犬的體內寄生蟲,此藥安全性高,不須絕食即可直接使用,但必須早晚口服,且連續服用三到四天,同樣須間隔兩週後再驅虫一次。

預防犬蛔蟲最有效的方法包括:流浪犬的控制、環境衛生的改善和定期驅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