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育宗醫師

顧名思義,脂肪肝就是脂肪堆積在肝臟的一種病理現象。這個疾病的正確名稱應該是肝臟脂肪病(hepatic lipidosis),只是用脂肪肝這個名字,既熟悉、又容易理解,所以以下文章我們都稱這個病叫做脂肪肝嚕。

我們有時會聽到身旁一些體型比較胖的朋友說,他們有脂肪肝的問題,這個現象在經常暴飲暴食的朋友身上更是常見,可是很少人知道,脂肪肝並不是只出現在胖子身上,只要身體對於葡萄糖利用或是脂肪代謝有問題,都可能出現脂肪肝。

貓咪的脂肪肝跟人類一樣,多半出現在肥胖的貓咪,罹患脂肪肝的貓咪,肝臟細胞中會有許多三酸甘油脂囤積,脂肪在肝臟堆積的原因,是因為體內有太大量的游離脂肪酸被釋放,或是游離脂肪酸並沒有過量釋放,但是代謝游離脂肪酸的途徑發生障礙。不論是那一種原因,血液中的游離脂肪酸如果濃度太高,身體細胞來不及將他分解成小片段並產生能量,會在經過肝臟時,被肝臟細胞抓住然後把三個游離脂肪酸黏在同一個甘油基上,變成三酸甘油脂囤積。

臨床上,主要導致貓咪脂肪肝的原因,最常見的是胖貓咪因為過度飢餓引起的。在體內肝醣被用完後,胖貓咪的身體開始分解脂肪,到了肌肉等細胞內,分解產生甘油基、單酸甘油脂等等和一大堆的游離脂肪酸,這個分解動作本來是為了要支應身體細胞的能量需求,因為身體細胞可以利用脂肪酸透過Beta氧化系統產生能量,但是過量的脂肪酸一旦沒有被用完,就被運到肝臟變成三酸甘油脂堆積,造成一連串的肝臟功能障礙。類似的狀況還出現在糖尿病的貓咪,因為某些糖尿病的貓咪沒有辦法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當作能量來源,所以大量分解脂肪以供應身體需求,導致體內游離脂肪酸過多,其他的問題包括貓咪患有胰臟炎、慢性腸胃道問題、腎上腺或甲狀腺失調都有可能同此機制出現脂肪肝。某些貓咪是因為肝臟有問題或是長期營養不良,導致肝臟無法合成足夠的磷脂質與Apoprotein,將累積在肝臟細胞內的三酸甘油脂轉換為脂蛋白運出肝細胞,因而使其累積於肝臟內無法排除,這多半出現在瘦貓身上,臨床上非常罕見。另一方面,仍有少數的貓咪並不是因為脂肪酸的大量釋放或是缺乏脂蛋白的合成能力,而是因為身體無法正常代謝脂肪酸,原因並不清楚,但可能與遺傳或某些營養的缺乏有關(如維生素B12等)。

罹患脂肪肝的貓咪最先開始出現的症狀多半是食慾不振,而且通常與其原發性的問題有關(如胰臟炎、糖尿病等等),接下來會出現如脫水、嘔吐、下痢、便秘、流口水、黃疸、昏睡等等症狀。因為典型的脂肪肝症狀就是食慾不振,主人將動物帶到醫院後,醫師即使還沒確定診斷方向,僅只是根據主人描述做個例行性血液檢查,也就可以發現動物可能罹患這個問題(主要是血清中的ALKP升高)。雖然這個問題要與其他肝臟問題進行區別診斷並不容易,但是可以從其他的檢查(如胰臟或內分泌檢查)、疾病病程、動物體型特徵、餵食習慣等,盡可能地將懷疑的範圍縮小,不過話說回來,除了進行生檢切片外(就是切一塊肝臟送去實驗室做病理檢查),其實並不容易對脂肪肝、膽管肝炎、肝腫瘤、膽管阻塞等問題做出完全正確的區別診斷,如果在設備完善的醫院,主人又願意做一些積極的檢查,那麼可以考慮做肝臟X光及超音波檢查,透過這些檢查,肝腫瘤和膽管阻塞的問題通常比較可以被檢出或排除,而如果進行肝臟細針抽取細胞染色檢查,有很大比率的膽管肝炎可以被檢出(但是不是全部都可以檢出),如果排除了這些問題,再參考貓咪的血液檢查結果,那麼通常獸醫師心裡頭就可以有八九成的確診把握,並不一定要做生檢切片。

某些時候,動物的症狀與血檢結果非常典型,有些醫師並不會進行所有檢查,這不代表醫師將忽略其他問題,而是醫師可能對誘發脂肪肝的潛在性問題已經有了某些看法,而這些潛在性問題,更有被解決的迫切需要,比方糖尿病或是胰臟炎。
對於脂肪肝的治療和飲食控制,其實也相同地需要考慮潛在性疾病的病情,但普遍而言,幾乎所有的脂肪肝動物都必須接受鼻管、食道管或胃管其中一項手術埋管,因為動物幾乎完全不吃的狀況下,除非真的是大乖貓,否則主人很難將醫師指定的食物灌入貓咪的口中,而如果貓咪不持續進食,那麼身體便會繼續分解脂肪而轉移到肝臟囤積,導致脂肪肝的病情進入惡性循環,而點滴治療也是必要的,因為此時貓咪的體內電解質必然處於不正常狀態,校正電解質幾乎是第一步而且是最重要的一步,醫師需謹慎監控動物的血清鉀、磷、鎂,這些項目的監測在疾病的初期甚至比肝指數所代表的意義來得重要,而其他的監測項目包括ALT、ALKP、AST、GGT、bilirubin、ammonia、TG、cholesterol、glucose、protein、lipase、CBC等等,均需視情況予以監測,某些時候還可能需要監測維生素B12或methylmalonic acid等特別項目,得到正確的檢查數值,醫師才能給予正確的治療,因為這個疾病的變化非常多,也非常複雜,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治療模式,了解更多關於動物的訊息,將有助於修正或決定治療的方法,不充分的資訊,將使治癒率大幅降低,這個疾病本來就是一個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相信您的醫師,充分授權給他進行必要的檢查與治療,才是提高動物存活率的不二法門。

的肝病較常見的是傳染性肝炎、勾端螺旋體肝炎及慢性進行性肝炎,偶見的有門脈後腔靜脈分流,少見的有膽管肝炎及膽道結石,有特殊品種特異性的有銅累積性肝病,貓咪常見的有脂肪肝病、膽管肝炎及傳染性腹膜炎肝症狀,偶見白血病和淋巴肉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