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育宗醫師

寵物拉肚子和嘔吐幾乎是每個養過寵物的人都經歷過的惡夢,因為動物肚子不舒服時,可不一定會像平常乖乖地去他該去的地方上廁所,炎症性腸病更是惡夢中的惡夢,因為這是一種致病原因還不是很清楚的慢性腸道問題,會引起動物慢性下痢,而且通常都是看了許多醫生都還找不到原因,吃了很多藥打了很多的針也還是不停的拉,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就是這個疾病病不容易診斷,通常需要用內視鏡或甚至要動手術打開肚子採幾塊腸道做病理切片才能確診。

炎症性腸病的典型病理特徵是腸道黏膜下固有層中,有大量的炎症細胞浸潤,依據分佈的細胞種類,可以分為淋巴系細胞型、嗜酸性球型、嗜中性球型、混和型及肉芽腫型等幾種,其中以淋巴系細胞型最多(JSAP,2004)。

這個疾病的臨床症狀依據這些炎症細胞浸潤的位置不同而有非常大的變化,如果炎症細胞聚積在上段腸管,臨床上可能出現嘔吐為主,拉肚子或軟便偶爾也會有,但是頻率比較低,如果出現在大腸或後段小腸,主要就是拉肚子,而且一天會拉很多次。某些特定品種的狗狗像是德國狼犬、沙皮狗和約克夏是好發品種,貓咪品種上則沒有特別傾向,但就年齡上比較常發生於壯年貓咪(4-7歲)。

有許多疾病都會引起類似炎症性腸病的症狀,比方像是腸道寄生蟲、食物過敏、腸胃道異物(最常見的是貓咪的毛球阻塞)、腸道型淋巴癌、腸道黴菌感染、 淋巴管擴張症以及胰臟和肝臟的問題等等,要區別診斷其實是非常麻煩的,沒有一位醫師能在一次門診中就看好這個病,所以飼主一定要多點耐心,配合醫師做檢查、診斷和治療。

臨床上醫師如果第一次遇到一隻長期上吐下瀉的狗狗,在做了徹底的問診、糞便檢查、理學檢查、血液檢查及X光檢查後,但是卻還是沒有得到任何診斷前,通常還是會給予動物一些比較保守的治療,比方說給予止吐藥、腸胃道收斂劑和些許抗生素,但是如果嘗試一段時間的治療後,仍然沒有很好的結果,應該就會開始懷疑動物是不是得到了這個疾病。這時候,有些醫師會開始先嘗試做低過敏原食物試驗,因為有一種理論認為炎症性腸病是因為腸道內的免疫細胞對於腸道內的細菌蛋白或某些特定食物有過度強烈的免疫反應,雖然某些研究報告顯示以市售低過敏原飼料控制炎症性腸病的結果並不理想,但就其理論而言仍是值得嘗試,醫師或許會配合一些類固醇或是一種可以條控細胞免疫的抗原蟲藥物(metronidazole)來控制,如果在治療期出現良好的臨床反應,醫師對於診斷這個疾病或許就多了幾成的把握。

在治療方面,因為這個疾病的致病機轉至今仍不清楚,所以多半也只能”對症下藥”,就是動物出現什麼症狀,就給動物什麼症狀控制藥物,除此之外,某些醫師也會嘗試一些免疫調控藥物,像是類固醇、metronidazole、cyclosporin、cyclophosphamide、azathioprine、sulfasalazine 等等,配合低脂肪、高膳食纖維且高消化率的自製食物,或是低過敏原處方食物,研究報告顯示,給予適當治療後,約有四分之一的動物能完全康復,一半左右的動物能夠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而剩下的四分之一的動物則不幸地並未痊癒或由於主人自身的考量而被安樂死。治癒率低的疾病,不論就主人或醫師而言,都是一項嚴苛的挑戰,信任您的醫師,多了解這個疾病,相信您的問題一定可以找到一個理想的解決方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