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育宗醫師

什麼是胰臟炎?
在狗狗和貓咪眾多的消化道疾病中,胰臟炎幾乎是最嚴重的一種,胰臟炎指的是胰臟因某些原因使其內部浸潤了大量的免疫細胞(白血球),更嚴重的情況是胰臟和他周遭的器官(主要是腸管和肝臟)被胰臟自己所製造的酵素”消化”掉了,在了解為什麼會有這些情況之前,我們要先了解胰臟的功能和構造。
胰臟有兩個主要的功能,第一個是調節動物的血糖,這個部份我們稱為內分泌部份,主要是透過分泌胰島素到血液中,使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中被細胞利用,進而使血糖降低,另外胰臟還可以分泌另一種內泌素稱為升糖素,升糖素與胰島素恰好相反,他的功能是使血糖升高。胰臟的第二個功能是分泌消化酵素,我們稱為外分泌部份,動物的胰臟所分泌的消化酵素種類非常的多,範圍幾乎包括所有的營養(醣類、蛋白質、脂肪等等),之所以稱為「外分泌」,是因為這些消化酵素並不是分泌到血液中,而是透過一條特別的管道稱為「胰管」將消化酵素排放到動物的十二指腸前段中,狗狗的胰管與貓咪的胰管在構造上有些不同,因為貓咪的胰管會與排放膽汁的膽管接合,匯集成為「膽胰總管」,再排放到十二指腸中,而狗狗的胰管與膽管則是分別排入十二指腸中,並不提前匯聚。
胰管將消化酵素排放到十二指腸後,可以將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和醣類切割分解成小分子,如此一來腸道才能將這些養分吸收。這些消化酵素在正常情況下,只有於進入十二指腸後,才會發揮消化食物的功能,動物體具有重重保護機制,防止這些消化酵素將胰臟自己消化掉,也避免將腸子消化掉。胰臟炎最主要的破壞機制就是這些酵素失控,導致酵素不但將胰臟自己消化掉,而且將周圍的胃、腸子、肝臟和脂肪消化掉,甚至因為消化酵素大量流入血液中,引發許多不正常反應,並導致對身體許多其他組織的破壞,最嚴重的就是出現散佈性血管內凝血以及肺泡塌陷導致死亡。

為什麼會得胰臟炎?
狗狗和貓咪得到胰臟炎時,醫師通常不容易知道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胰臟炎的起因通常就是「原發性」的,至於什麼是「原發性」?其實就是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會產生的問題,就統稱「原發性」的問題。某些時候有的動物會有其他的症狀併發,比方像是貓咪的膽管肝炎、狗狗和貓咪的炎症型腸病等等,若能診斷上述併發症,將有助釐清病因。
統計數據顯示,肥胖的狗、食用高脂肪含量食物的狗、先天性高血脂的狗、高血鈣的狗、雌性素過高的狗、慢性腎衰竭的狗,都比較容易罹患胰臟炎,某些特定藥物(azathioprine、furosemide、tetracycline、sulfonamide、L-asparaginase、thiazide、salicylate)也具有引發犬胰臟炎的可能,而攝入某些殺蟲劑或過量的鋅也可能誘發犬胰臟炎,局部組織缺血、胰管阻塞、感染(細菌、病毒、寄生蟲甚至焦蟲都可能)、胰臟遭撞擊、腫瘤、甚至是被施以不當的外科手術後,狗狗都可能得到胰臟炎。貓咪得到胰臟炎的危險因子也不遑多讓,包括令人聞之色變的傳染性腹膜炎(FIP)、弓蟲、鼻氣管炎以及貓瘟等傳染性疾病,以及和狗狗類似的高血鈣、局部缺血、創傷、發炎性問題、有機磷中毒及不當的外科手術等等。
看到胰臟炎的相關危險因子那麼多,就知道這個問題目前我們了解的都還不夠多,所以很難歸納重點致病因子,相對上也就很難進行預防。

狗狗得到胰臟炎會有什麼症狀?
胰臟炎通常出現在中老年體重過重的狗狗身上,有時僅有輕微症狀,有時則會有嚴重的急性症狀,有些則會發展為慢性的胰臟炎而出現長期的症狀。一般較常為人重視的是急性的胰臟炎,急性胰臟炎的症狀其實並不典型,一般都只是出現食慾下降、嘔吐、虛弱等常見的腸胃症狀,約有一半的狗狗會出現腹痛症狀,而僅有三分之一的狗狗會出現下痢和發燒,因此,單純利用臨床症狀和理學檢查,幾乎不可能確診胰臟炎,血液檢查或許可以提供多一點資訊,比方白血球上升(佔55%)、血小板減少(佔59%)、低血鈣、低白蛋白血症等等,但是目前仍沒有一個較具診斷意義的血檢指數可以作為診斷依據,過去常被錯誤引用的包括胰澱粉脢(Amylase)及胰脂脢(Lipase)等兩個胰臟酵素指數,常被作為解釋胰臟炎的指標,但近來研究顯示,這兩個指數雖然可以作為參考指標,卻不能作為診斷依據,其後發展出的DGGR、TGI等指數,雖也已提高對胰臟炎診斷的特異性和敏感性,但目前醫界普遍認為僅有胰脂脢免疫活性指數(PLI)具有絕對的診斷意義。可惜的是,這個檢測目前仍只有狗的簡易型診斷套組(cPL; IDEXX),而沒有貓咪專用的檢驗試劑,需將動物血清寄送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才能進行檢測。在影像診斷方面,X光與超音波雖然可以協助診斷,但是在某些病例中仍不足以作為確診標準,有些報告指出,即便是以外科手段進行開腹探查與生檢採樣,也不一定能夠正確診斷胰臟炎,因此,目前為止,國內醫師們幾乎沒有特別有效的方式可以診斷貓咪的胰臟炎,這也顯示消化科醫師在面臨這一個疾病時所遭遇的挑戰!

貓咪得到胰臟炎會有什麼症狀?
貓咪的胰臟炎所出現的症狀及診斷方式與狗狗差不多,但是相較於狗狗的胰臟炎而言,貓咪的胰臟炎更難診斷,不僅是因為他們的臨床症狀更不具特異性(嘔吐僅占三分之一、腹痛僅占四分之一),而且各項血液數值變化更不顯著(除了經常並發的膽管肝炎所導致的肝膽指數上升外),X光及超音波的診斷價值更不如使用在狗狗的病例中來的高,開腹探查進行生檢採樣幾乎可視為貓咪胰臟炎的黃金診斷標準。過去認為貓咪的胰臟採樣所擔負的胰液外流而產生的手術併發風險過高,因此醫師普遍不願意進行胰臟採樣,但近來研究卻顯示,該風險其實並不甚高(原因在於胰液外流並不一定造成酵素活化),相較之下,手術麻醉本身的風險才是醫師更應該要注意的。

胰臟炎要怎麼治療?
胰臟炎的死亡率非常高!這點非常重要,如果輕視或忽視這個疾病,治癒率絕對不高。胰臟炎主要的治療重點集中在輸液治療與對症治療。輸液治療主要目的有三個,一為校正體內酸鹼與離子失衡,二為可以提供部份養分與水分,三為建立持續性止吐藥及抗生素的投與途徑。對症治療主要重點在於控制持續性的嘔吐與相關的腸胃道症狀、降低疼痛、持續強迫餵食、減緩呼吸緊迫、控制上升的腎指數、緩解神經症狀、治療心血管等循環性問題等等。嚴重病例常須要進行輸血或緊急施打白蛋白,以降低異常凝血、緩和外溢酵素的傷害、維持血管內滲透壓並降低胰臟因缺血所造成的二次傷害。
在動物的差異性方面,狗狗的胰臟炎還要多注意止痛,因為貓咪發生腹痛比例較低,所以止痛對貓咪較不重要,但如果有腹痛症狀,還是要注意止痛。另外,貓咪的胰臟炎常會併發膽管肝炎及發炎性腸病,甚至一陣子後,由於長時間未進食,經常還會併發脂肪肝病,所以對於肝臟問題的抗生素治療、對於發炎性腸病的免疫抑制劑治療、以及利用餵食管進行強迫餵食的食物組成也就相對更為重要。該用什麼方式進行止痛,又該用什麼方式進行強迫餵食,餵食的食物種類又該如何選取,都應該仔細與醫師討論,因為這可能是場長期抗戰,對抗病魔的方式要正確,才能贏得最後勝利!

胰臟炎的飲食控制
高醣類(主要增加寡糖比例)、低蛋白、低脂肪。有的要的話可以增加胰臟外分泌酵素於食物中,提高食物消化係數,降低胰臟負擔。有文獻顯示,增加食物中的SAMe與硒可能有助於控制胰臟炎。若是胰臟炎貓咪同時患有脂肪肝病,還必須監測血糖、methylmalonic acid與三酸甘油脂,提高維生素B群的攝取,避免攝入過高醣類,並以植物性蛋白或奶蛋類蛋白取代肉類蛋白(降低threonine、tryptophan、phenylalanine等苯環胺基酸),都非常重要,也非常不容易控制。

胰臟炎的預防
所有預防項目中,最重要的就是避免脂肪攝取!!由於降低脂肪攝取,是目前公認最為重要的一個預防措施,也是治療慢性胰臟炎與降低復發率最重要的工作,毫無意外,所有懷疑或證實罹患胰臟炎的狗狗貓咪,都要節制脂肪的攝取量,才能永保安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