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育宗醫師

口腔腫瘤是非常不容易被發現的腫瘤,因為我們都不常打開家中寶貝的嘴巴來看,更準確的說法是,我們都對動物尖銳的牙齒有特別的恐懼感,這不但是主人不常發現的問題,也常常是獸醫師忽略的疾病,皮膚的腫塊我們常常在初期就可以發現,但是口腔的腫瘤通常是當長到一定大小時,我們才會發現事態嚴重。
口腔腫瘤種類繁多,常見的有兩種良性瘤(乳突狀瘤papilloma和齒齦瘤epulis)和三種惡性瘤(鱗狀細胞瘤Squamous cell carcinoma;黑色素細胞瘤melanoma和纖維肉瘤fibrosarcoma),下面就針對各種腫瘤做介紹:
一、良性腫瘤
1. 犬口腔乳凸狀瘤:是由papillovirus引起,是一種自限性疾病,當體內抗體增加時,腫塊就會自行消失,病程約4-6周。
2. 齒齦瘤:主要分為三類,其中纖維性齒齦瘤和骨性齒齦瘤無侵略性,棘皮瘤性齒齦瘤acanthomatous epulis則較具侵入性,但是不會轉移,且被認為是牙齒來源的腫瘤。

二、惡性腫瘤:狗狗最常見的是鱗狀細胞瘤和黑色素細胞瘤,貓咪常見的是鱗狀細胞瘤和纖維肉瘤。
1. 黑色素細胞瘤melanoma:黑色素細胞瘤於發病早期就非常具有侵入性,肺臟是最常轉移的器官,腫瘤多呈圓頂球型,外觀上並不一定為偏黑顏色。melanoma多半是惡性,比例約為四分之三,但若發生位置在黏膜與皮膚交界處,則幾乎均為惡性。
2. 鱗狀細胞瘤Squamous cell carcinoma:鱗狀細胞瘤多呈現潰瘍病灶,狗多好發於犬齒中間的牙齦,貓則多在舌頭下方,常轉移至週邊組織及淋巴,但少轉移至其他臟器。
3. 纖維肉瘤fibrosarcoma:其生長位置非常類似鱗狀細胞瘤,好發於上顎犬齒至第四前臼齒之間,常有轉移且幾乎全為惡性。

三、診斷:口腔腫瘤均需以全身麻醉進行腫塊切除後,將組織送交病理檢查確診,若懷疑轉移需謹慎評估淋巴結及利用X光協助,並可依嚴重程度分為四期。

四、治療:動物身體狀況不算太差時,通常先以外科切除,再併合使用放射治療或化療。
1. 外科切除:通常作為主要治療方法,若懷疑為惡性瘤,應較邊緣多切除2公分寬的組織,若已造成骨組織病變,則須切除部份骨頭,體積較大或位置較深的腫瘤,其預後較差。
2. 放射治療:國內並沒有相關動物用放射治療儀器,但在國外常被用於治療Squamous cell carcinoma和acanthomatous epulis且對Squamous cell carcinoma和fibrosarcoma也有一定程度療效,副作用是可能造成骨壞死或婁管。
3. 化療:經常用於不適合做手術的動物,常用cisplatin治療Squamous cell carcinoma,用doxorubicin和cyclophosphamide治療貓的Squamous cell carcinoma和fibrosarcoma,化療本身就具有一定程度的副作用,像是對心臟、腸胃道或是骨髓,治療期可能會非常痛苦,但仍有一定程度的療效。
4. 預後:較年輕的動物治癒率較高,貓若罹患Squamous cell carcinoma通常預後都不佳,melanoma轉移復發率高,fibrosarcoma卻於周圍組織復發率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