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景倫醫師

犬小病毒腸炎是一種非常惡性的傳染病,主要會造成狗腸胃道和免疫系統的問題。犬小病毒腸炎標準的症狀就是狗會出現沒有食慾、嘔吐、下痢和體重下降的腸胃道症狀。嚴重的病犬甚至會引發敗血症、泛發性血管內血液凝固和急性的呼吸道抑制導致死亡。

犬小病毒腸炎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染,病毒血症會在感染後3-5天發生,犬小病毒腸炎的潛伏期約7-14天。一般而言本病多發生在6周齡道6月齡大小的幼犬,同時幼犬的危險性也比成犬高。比較嚴重是感染犬小病毒腸炎的狗,即使病程在潛伏期中,沒有任何的臨床症狀之下還是可以從糞便中排出病毒傳染給其他的狗。犬小病毒腸炎的病毒主要會攻擊十二指腸的腺窩細胞,此細胞的作用是不斷產生新的小腸黏膜細胞,當腺窩細胞被攻擊失去作用之後,腸道便失去作用。有很少數的犬小病毒腸炎的狗會出現心肌方面的問題,但是如果出現的話往往非常致命。至於大部分的犬小病毒腸炎最嚴重的情況是會混合細菌感染引起敗血症,進而引發循環障礙、多重器管衰竭最後死亡。

臨床症狀方面,通常畜主會發現幼犬有失去活力、嗜睡、沒有食慾、嘔吐、嚴重下痢、甚至血便和快速體重下降的情況。再一般檢查時,可能會有呼吸加速、黏膜蒼白、脫水、觸診時腹部疼痛和失溫的情況發生。

診斷方面,除了臨床症狀的判斷方式之外,血液檢查中會出現非常嚴重的白血球數目減少的情況,這是因為大量組織的傷害使得血液循環中的白血球轉移到組織間工作的關係。除此之外,現在也有非常方便的檢驗試片,只要採取一點點樣本,就能幫助獸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

治療方面,必須住院接受專業的治療,和持續性的輸液支持療法可以大幅增加病犬的存活率。但是由於犬小病毒腸炎會使病犬大量失去水分,所以輸液的量一定要計算連額外喪失的水分都要補足,如果病犬有嘔吐的情況發生,最好要禁止水分和食物的攝取,直到病犬持續沒有嘔吐超過24小時以上,才考慮開始餵食和給水。食物的選擇最好是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一些處方飼料HILLS的i/d,如果動物喪失食慾超過3-4天,也要考慮使用注射用的營養劑補充營養。由於犬小病毒腸言是屬於病毒性的疾病,所以最佳的治療的方式還是定時施打預防針預防感染,正是預防勝於治療。目前預防方式主要是建議幼犬接受三次的不活化死毒疫苗注射,且每年需接受補強注射,才可獲得較佳的保護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