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張景倫醫師

球蟲症是由Isospora Canis(傳染給狗)和Isospora Felias(傳染給貓)等兩種球蟲所引起的狗貓寄生蟲性的腸道疾病。球蟲有非常強的宿主專一性,絕對不會造成不同物種間的相互感染。年輕的動物感染球蟲後症狀較嚴重,年長動物感染則多成為帶蟲者,球蟲都常要再大量繁殖時才會造成傷害,例如幼犬接種5000個Isospora Canis時不會出現症狀,但是接種到50000到80000個時即會出現症狀。

關於臨床症狀和傳染途徑方面,最主要的臨床症狀是大量的水痢,嚴重時可以發現到腸黏膜脫落,甚至有血痢的發生。病畜還會出現脫水、貧血、食慾不振、消瘦、衰弱甚至死亡(多發生在幼犬和幼貓上)。傳染的途徑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染或是污染的環境所感染。

本病的診斷方式,主要是直接利用顯微鏡鏡檢糞便,發現球蟲卵。而磺胺藥是目前最有效的抗球蟲藥,所有的磺胺藥對球蟲均有抑制的作用,使用磺胺藥便可讓球蟲數目受到控制而不會發病。但是通常治療後仍要持續檢查以確定不再發生球蟲數目增加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