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齊仁醫師

梨形鞭毛蟲(Giardia)是一種原生動物。它可以感染人,及很多家畜和鳥類。他的生活史主要有兩個形式:其生活與繁殖都在腸道中稱作trophozoite。 而trophozoite 只生活在腸中但不能在環境中生存。 另一個形式是具有傳染性的形式。它為一囊孢,內包含兩完全形成的trophozoites。 如果條件是涼爽和潮濕的,囊孢在環境裡能生存很多月並且具有感染力。
狗透過環境攝食到具感染力的囊孢而被感染。 大多數感染多起因于污染的水,例如糞便污染的水坑,溪,湖,淺的井和水。
梨形鞭毛蟲會引起小腸黏膜損傷進而引發許多症狀, 包括下痢及無法順利分解及吸收營養。 另外透過促進腸道蠕動,造成腸道消化並且吸收營養物的時間減少,進而引發胃腸脹氣和腹瀉。

這個疾病的主要臨床症狀是腹瀉,但偶爾僅出現少數其他症狀,包括嘔吐、慢性體重下降及胃腸脹氣。

診斷方面主要有三種方式:
1. 直接糞便抹片尋找Giardia。
2. 使用鋅硫酸鹽集中測試來鑑定 Giardia 囊孢。
3. 直接以商品化檢驗套組測定Giardia 在糞便裡的囊孢。

治療方面,由於動物可能重複食入具感染性的囊孢,因此治療時經常需要重複投藥,這點可能帶給許多飼主非常大的挫折感,目前國內醫師主要仍以給予Metronidazole 、Fenbendazole為主,亦可結合praziquantel、pyrantel和febantel嘗試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