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育宗醫師
眼球構造示意圖參考網站:
A.http://www.arthursclipart.com/medical/nervecol/EYEBALL.gif
B.http://www.wcer.wisc.edu/ncisla/muse/naturalselection/materials/section2/lesson2E/handouts/eyeball.gif
我們的眼球裡有個放大鏡,這個放大鏡的功能是為了把所有光線集中到視網膜上,再由視神經將影像傳到大腦解讀。這個眼球裡的放大鏡真正的名字叫做水晶體(lens; 解剖構造參見上方連結),白內障的致病原因有很多,有由於糖尿病引起的,有自體免疫造成的,也有由於晶體退化導致的,總而言之,只要水晶體內的蛋白質、電解質、脂質、醣類及水分的代謝或是組成異常,使水晶體的顏色變得比較不透明,就稱為白內障。
有很多人以為,眼睛看起來白白的,就是白內障,其實並非如此,應該透過眼科檢查,確定是晶體混濁才能認定是白內障,因為有些時候的確是水晶體混濁,但也有些時候是角膜或是其他部位的問題,有時候甚至是傳染性的疾病,像是貓咪的傳染性腹膜炎小狗的傳染性肝炎都會造成眼睛前房看起來白白的
白內障的診斷其實跟治療一樣重要,因為某些全身性的代謝性疾病,像是副甲狀腺低落或是糖尿病,都會造成繼發性的白內障,治療原發的問題,可能比治療白內障還重要。白內障的治療主要以外科治療為主,部份動物老年性白內障可能可以使用眼藥(常用者如Quinax; Alcon)控制惡化速度,但一般都只能減緩惡化,很難使變混濁的白內障水晶體恢復透明,外科治療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把水晶體直接摘掉,另一種則是用超音波乳化機把水晶體破壞成液體狀再抽吸出來,水晶體摘掉後,可以考慮植入人工晶體,幫助動物恢復一定程度的視力。並不是所有的白內障都需要積極治療,建議您於治療前與您的醫生好好討論,決定一個對動物最好的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