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育宗醫師

在某些特別品種的狗狗,由於先天構造上的關係,容易在眼睛的內眼角突出一塊白白的肉,像是波士頓梗、可卡犬、鬥牛犬和米格魯。這塊白白的肉是一個退化的器官,叫做第三眼瞼眼瞼是什麼呢?說得簡單一點就是眼皮,人類的眼皮只有上下兩個眼皮,但是像貓頭鷹、爬蟲類等需要長時間張開眼睛以便獵補的動物,就有三個眼皮,第三個眼皮是個特別的構造稱為瞬膜,這些動物可以透過瞬膜的閃閉,讓水分滋潤眼球表面,而且不會使視覺暫時消失,狗狗的第三眼瞼就是類似的構造,但是已經沒有那麼大的功能,他們的功能只剩下分泌淚液。

狗狗的第三眼瞼由於包含著淚腺構造(眨眼腺),提供了眼球表面大約百分之三十的淚液,這個淚腺構造在上述特定品種的狗狗特別容易突出眼皮,原因至今尚不清楚,推測是由於其下方的結締組織太過疏鬆,不足以拉住第三眼瞼和眨眼腺,一旦讓眨眼腺突出下眼瞼包覆範圍,會造成局部血液循環變差而導致第三眼瞼更加腫脹,時間一久,更會讓第三眼瞼表面過於乾燥甚至感染,導致情況更加惡化。

由於第三眼瞼脫出有程度上的差異,醫師在評估是需要積極治療時,通常需要花一點時間評估,程度輕微且並不造成動物困擾者,並不需要特別治療,但若是經常造成眼睛感染或是已經遮擋瞳孔造成視力阻礙時,就需要接受特別治療,唯一的治療方式,就是外科復位
過去的手術方式是直接將第三眼瞼直接切掉,這個方式有許多好處,比方手術時間短、費用便宜、出血較少及復發率較低,但是有一個最大的壞處,就是一旦切除第三眼瞼,就等於直接減少百分之卅的眼淚分泌,容易併發乾眼症,而且一旦狗狗日後需要進行眼科手術時(雖然這個機會非常低),將沒有第三眼瞼可以協助包覆眼球。

新的手術方式是將第三眼瞼向下拉回至正常位置後,以手術縫線直接固定,優點是可以保住第三眼瞼和眨眼腺,缺點是手術時間比較長、費用較貴以及因為一段時間後組織及縫線容易疲乏導致復發率較高。另一種新的手術方式是將第三眼瞼的一部分切除,減少第三眼瞼的突出範圍,但是由於該部位組織通常非常疏鬆,究竟該切除多少組織並不容易掌握,難度比上述的手術都高,復發率也較高,但手術後眼部不適及感染等併發症發生率較低。

要選擇以那一種手術方式解決第三眼瞼突出的問題需要飼主與醫師充分討論,最後採行的手術方式都是依據動物實際狀況所設定的,沒有所謂一定比較好的方式,若您的狗狗也有這個問題,一定要對他的後續發展做充分考量,才不會花了一大筆醫藥費卻沒有解決問題甚至招惹更大的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