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育宗醫師

眼球構造示意圖參考網站
http://www.arthursclipart.com/medical/nervecol/EYEBALL.gif
http://www.wcer.wisc.edu/ncisla/muse/naturalselection/materials/section2/lesson2E/handouts/eyeball.gif

眼球的構造可以用水晶體作為中間區隔分為眼前房(眼睛的前半部)眼後房 (眼睛的後半部),青光眼是眼前房的問題,眼前房內的液體太多導致壓力過高就導致青光眼。眼前房液體像是游泳池的水,是全天不斷循環的,新的液體不斷被分泌入眼前房內,而舊的液體則不斷被抽離。眼前房液體太多的原因不外乎液體產生量長時間均高於排出量,治療的原則就是減少液體產生或是加速液體排出。狗狗和貓咪的青光眼和人類的青光眼形成機制在某些方面很不一樣,所以臨床上使用人類的治療策略和人類使用的眼藥通常控制得不是很好,狗狗較常見的是狹角型的青光眼,而人類較常見的則是廣角型青光眼,貓咪的青光眼成因又更複雜,因為常常都是繼發性青光眼。

青光眼的治療開始前,一定要先有正確的診斷,除了基本的量測眼壓之外,還要考慮是否有構造上的問題以及全身性的疾病,更重要的是視網膜神經細胞是否已經受損,在某些病例我們發現,雖然動物眼壓只是稍微偏高,但卻已足以導致視網膜產生機械性或缺血性傷害,這種情況需十分積極且謹慎處理,否則動物仍有失明可能。眼科儀器由於價格十分昂貴,一般獸醫診所多半缺乏,臨床上醫師僅以手指觸碰眼球即可約略知道動物是否患有青光眼,但是這種方式絕對不夠,因為如果診斷出青光眼後給予動物治療藥物,仍需持續評估眼壓是否已有改善以及視力恢復情況,也才可能對預後狀況做出正確的判斷。

透過眼球剖面圖,您可以清楚了解為什麼眼前房壓力增加會影響視力,這是因為前方壓力增加導致後房(玻璃體)被往後推,導致視網膜(retina)被壓迫,所以嚴重青光眼,甚至可以導致視力完全喪失,絕對不能輕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