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齊仁醫師

艾利希氏體症是由一種立克次體感染造成的傳染病。會經由壁蝨咬到動物和人類而加以傳播,犬隻和人類並不是其主要的帶原體,其主要的帶原體是囓齒類動物和一些野生動物。
艾利希氏體感染後症狀分急性和慢性,急性的症狀通常在感染後1到2週出現症狀,有發燒、沉鬱、食慾減退、四肢水腫和可能會有共濟失調等症狀出現。此階段Ehrlichia會在reticuloendothelial cells、lymphocytes、及monocytes內增值,然後這些受感染的細胞會於血管中附著在血管內壁(margination)或是遷移到血管內皮,引發免疫機制而造成血管炎。血管炎會使得白血球的數目暫時的升高,此外因為免疫機制內的platelet-associated IgG會攻擊血小板,因此會造成thrombocytopenia的情形;platelet migration-inhibition factor (PMIF)也使得血小板的計數上會呈現偏低的情形急性感染的犬隻通常經過1到2週治療後會痊癒,但是病原體仍舊存在體內,可能過幾個月後出現慢性感染的症狀,這些慢性感染症狀的出現可能因為有其他疾病存在而造成,或是免疫系統機能不足所造成,上述的情形常見於德國狼犬這類品種的犬隻。慢性感染是本病比較常見的症狀,慢性感染時病原體會侵犯骨髓的造血系統和免疫系統,患犬會有嚴重的貧血,因為骨髓的造血機能不全;除了紅血球不足外,白血球和血小板的數量也嚴重下降,但是可能因為其他感染的問題而造成白血球上升;此外因為血小板不足會有出血的現象發生,最常見到的是鼻腔的出血,而皮下出血也會發生,發燒、食慾減退、精神沉鬱等也都是常見的症狀,有些病例可能也會有肢端水腫發生,如果沒有良好治療,死亡的比率很高。
在治療方面主要使用的藥物是Tetracycline,通常急性感染給藥2到3天,就會有程度上的改善,慢性感染須要較長的時間來恢復,最好超過一個月以上,輸液療法,營養劑的給予非常重要,如果貧血非常嚴重,輸血也是需要被考慮的。台灣大學獸醫學系黃慧璧教授建議,當紅血球數小於一百萬時,即必須慎重考慮輸血。控制壁蝨是預防本病最重要的工作,因為一旦成功控制璧蝨,動物得到本病的機會即微乎其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