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齊仁醫師

每年的3–6月是犬心絲虫的發病期,犬心絲蟲主要是由一種名為Dirofilariaimmitis的絲狀蟲寄生於心臟,本病藉由蚊子叮咬感染。台灣因為處於亞熱帶,曾有一度甚為流行。
心絲蟲初期完全無症狀,只要經過6–8個月,幼蟲就會長大成為成蟲,治療方式則分驅成蟲及幼蟲兩階段;治療過程應限制活動,最好是關在籠子內。犬心絲蟲(Dirofilariaimmitis) 是屬於絲狀蟲的一種,寄生於心臟,造成一系列的病變發生,感染後未適當給予治療者會導致病畜死亡。蚊子叮咬病犬隻後吸入幼蟲,經10-48天後幼蟲在蚊子體內發育成為感染仔蟲,此時蚊子就進入具有感染力的階段。感染蚊再次叮咬健康犬,幼蟲穿入犬的皮下組織,85-120天後發育成為成蟲,叮咬後六個月心絲蟲可直達心臟,寄生於犬隻右心室及肺動脈,再經兩個月成熟胎生幼蟲於血液中。 大體而言,動物自感染心絲蟲到幼蟲出現在末梢血液需隔6-8月之久,所以6月齡以下的幼犬或感染初期的動物是無法在末梢血液中檢出心絲蟲的幼蟲。
心絲蟲會寄生於肺部動脈叢和右心,進而影響肺臟和心臟循環系統的功能,最後造成病畜出現慢性鬱血性心衰竭、肺病心臟病、肝腎功能障礙、腹水等全身性的病變。 肺臟血管系統方面,一般常見造成肺部血流阻力增加的因子有:(1)肺動脈血管內膜的增生,造成血管內徑變窄使血液流動阻力上升:(2)末梢動脈發生阻塞性纖維栓塞(3)心絲蟲蟲體本身即是栓子的一種,可在血管內形成栓塞阻礙血液的流動。而心絲蟲寄生數量的多寡、受心絲蟲侵害的動脈數、血管內徑的狹隘程度及動物日常的生理活性則會影響肺動脈高血壓的嚴重度。
由於寄生血管中的心絲蟲會破壞血管內皮組織而吸引血小板的附著,接著血小板會釋出生長因子,進一步造成血管基層內膜的增生,血管內徑漸窄使得肺部的循環阻力逐漸增加,最後造成肺部高血壓的發生,另一方面隨心絲蟲寄生數量的漸增,而加速肺部高血壓的惡化的速度。除了肺部高血壓的形成,病畜也會因心絲蟲的肺部寄生而引發瀰漫性間質性嗜酸性球的浸潤,同時肺臟組織會因栓子的出現而於栓塞區周圍形成肉芽腫,
心臟方面的病變,在肺動脈高血壓長期影響下常見的後遺症包括:右心室肥大和右心鬱血性心衰竭。另外因心絲蟲的寄生可纏繞在心瓣膜上,在蟲體機械性的破壞下同時又因右心室的肥大使三尖瓣閉鎖不全所產生的逆流性心雜音(tricuspid regurgitation)。
在心絲蟲寄生嚴重的情形下,病犬除了出現嚴重的鬱血性心衰竭和肺動脈高血壓外,心絲蟲寄生位置自右心房逐漸轉移至後腔靜脈和肝靜脈導致腔靜脈症候群的發生。
心絲蟲的寄生除了造成心臟和肺臟的傷害外,病犬體內會因蟲體寄生的關係而起抗原-抗體的免疫反應,抗原抗體的免疫複合物常沉積於絲球體的基膜上,同時再加上幼絲蟲對絲球體的生理性傷害而引起絲球體性腎炎,在病犬腎絲球體濾過率受損的情形下,會導致腎臟過濾功能永久的喪失。
幼絲蟲約可存活一個月,最早可於感染後6.5個月於周邊血液中觀察到。
成蟲約可存活2-3年。

臨床症狀
第一級:動物感染心絲蟲的初期多半沒有症狀。
第二級:患犬會出現運動耐受力降低,精神不振、食慾不佳、偶有咳嗽、在X-Ray片上可看到心室、肺動脈和肺隔葉動脈有輕度到中度的擴張,血液檢查可見輕微的貧血
第三級:心因性惡病質,右心功能衰竭導致腹水,病情持續惡化則可見病畜持續性的咳嗽、呼吸困難,甚至咳血,右心房和右心室膨大變形和肺葉小動脈和肺動脈擴張,且因血栓的形成導致肺葉的實質化、在X-Ray片上可看到肺葉的密度增加,此外病畜普遍有貧血的現象,PCV常低於20%。此階段病畜常併發腔靜脈症候群,在臨床尚可檢測出血紅素尿和血小板減少症。
診斷方面
心絲蟲的診斷可藉由抽取犬隻的末梢血液鏡檢,看有無幼絲蟲感染,或使用抗原檢驗套組號稱有90%的準確度。目前市面有二個品牌有龍馬躍的穩測TM和愛德士犬心絲蟲成蟲抗原檢驗套組。除了上述二種常用的診斷法外,亦可配合其它診斷技術如胸腔X-光攝影、心臟超音波、心電圖等以提高確診率,同時也可藉以評估病犬的病情。

目前治療的藥物大致上分為驅成蟲用藥和驅幼蟲用藥兩種:
一、心絲蟲成蟲治療用藥:
(一)Melarsamine Hcl (Immiticide:RM340)
第一級和第二級的病犬常用計量為2.5mg/kg,行肌肉注射兩次,兩次注射時間間隔24小時。第三級病犬常用劑量,為2.5mg/kg,行肌肉注射三次,第一次注射完後間隔30天後,再行第二次注射,之後間隔24小時再行第三次注射,注射部位多選在腰部的背最長肌內行深部肌肉注射。本藥對母蟲的驅除效果較thiacetarsamide要來的有效(雄蟲10%,雌蟲96%),且本藥物對肝臟和腎臟的毒性較低,在使用上較為安全。本藥物注射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發生局部的炎症反應和死亡的蟲子在血管內行成栓子,造成組織器官的缺血,因此注射時要確定藥劑完全注射在肌肉組織內,小心避免藥液的外漏而造成皮下脂肪組織的壞死,並且在治療後的6-10週內要限制病犬的活動,因心絲蟲寄生在肺動脈,易因蟲體死亡膨脹而栓塞塞會有潛在循環栓塞的危險,造成病犬仰頭急喘、腹式呼吸甚至猝死。

(二)Thiacetarsamide sodium( Caparsolate)
本藥常用劑量為2.2mg/kg,注射時間間隔6-8小時,間隔時間最常不可超過16小時,連續使用兩天。治療期間不可中斷,否則整個療程需重複一次。治療後需限制病犬活動4-6週,以降低血管內栓子的機率。本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有肝毒性、腎毒性、注射部位血管周圍繼發性的局部蜂窩組織炎以及血管內栓子的形成。

二、心絲蟲幼蟲治療用藥
(一) Ivermectin:在檢出幼絲蟲的感染後,可利用本藥進行驅蟲的治療。本藥的常用口服劑量為50-200μg/kg,使用2-4週。除此之外,可利用牛用驅蟲藥prophylene glycol以1:9的比例稀釋,以0.5ml/kg的劑量口服使用可達同樣的效果。由於牧羊犬系的犬隻對本藥較敏感,因此在藥劑的計算時需更謹慎小心。Ivermecvtin 亦為心絲蟲的預防常用藥,其預防用量即具殺死幼絲蟲的功效,其殺蟲時效可常達6-12個月之久。
(二) Milbemycin oxime:本藥以一般預防用口服劑量(500mg/kg)時即可達到殺蟲的效果,因此本藥除了治療外,也可做為預防用藥。
以上兩絲蟲的預防用藥,一般在投藥後8小時即可發揮發蟲的作用。在治療投藥前若發現病犬體內幼絲蟲的寄生情形嚴重,應於投藥前一小時和投藥後6小時分別給予病犬口服prednisolone(1mg/kg),同時應建議畜主讓病賺院觀察以免跳後因幼蟲快速死亡所引起的類休克反應(shock-like reaction)。
三、在心絲蟲治療同時尚需投以輔助性治療用藥(ancillary treatment),其主要目的是用以改善病犬的病情,同時可以減輕驅蟲後所引起的各種副作用。常用的輔助性治療用藥包括下列數種:
(一)Corticosteroids(如prednisolone 1mg/kg PO SID-TID):藉由本藥的免疫抑制的功用,用以減緩病犬體內因幼絲蟲引起的過敏性肺炎(allergic pneumonia)和心絲蟲蟲體栓子造成的肉芽腫病變。此外,還可緩解病畜的輕微咳血現象。一般建議在驅蟲成蟲後使用,如此對肺部栓塞情形的改善將有所助益,但亦有醫師對此用藥保留看法。
(二)Asprin (5-10 mg/kg PO SID):aspirin可干擾血小板的致活作用和抑制血小板釋放生長因子(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s),因此,可以減緩血管內膜增生的速度,進一步改善肺臟動脈的血液循環,也就是控制肺動脈高血壓的情形。一般第一級和第二級的病畜並不建議使用本藥,而是胸腔X-光片出現嚴重肺部動脈性病變時才建議使用本藥。本藥至少在驅成蟲前三週就開始給予,並且一直持續到驅蟲後的3-4週。消化道的出血是asprin常見的副作用,若病畜出現厭食、嘔吐、黑便,就可能是消化道出血的症狀。為了要避免消化道出血的可能性,最好在動物飯後給藥。
(三)Heparin (50-100u/kg PO SID):heparin可為asprin的替代用藥,可以治療和預防肺部血栓的形成。一般用於第三級病犬,建議在驅蟲前一週,驅蟲期間一直到驅蟲後3週持續用藥,一直到血小板數量回覆正常時即可停藥。
(四)血管擴張劑(arterial vasodialators)本類藥物如hydralazine 的使用,可以改善病畜肺動脈高血壓的嚴重程度,若在治療的同時配合給予病犬氧氣治療,能更安全且更有效的達到動脈血管擴張的治療目的。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有全身性的低血壓(systemic hypotension)和反射性的心搏過速(reflex tachycardia),因此再使用時需小心。
(五)倘若病畜臨床上已發現有右側鬱血性心衰竭的跡象,在治療的同時亦需針對右側於血性心衰竭的現象加以治療改善。鬱血性心衰竭的治療大約可歸納為下列五項:
(1)限制病犬運動
(2)控制日常飲食中鹽分的攝取。
(3)使用毛弟黃(digoxin)。
(4)投予中等劑量的利尿劑。
(5)氧氣治療。
上述的藥物治療和飲食運動的限制其目的皆在減輕心臟的負擔,對病犬缺氧、腹水、心搏異常等症狀予以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