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ytril

藥物作用:

本藥為第三代flouroquinolone類藥物,抑制細菌DNA gyrase使其死亡,可用於對付許多類型的感染,特別是綠膿桿菌,另外對皮膚的葡萄球菌等軟組織感染亦十分有效,通常作為二線用藥。

治療項目: 
1. 皮膚的高度抗藥性葡萄球菌感染。
2. 耳道綠膿桿菌感染。
3. 攝護腺及泌尿道感染。
4. 子宮蓄膿之大腸桿菌感染。
5. 呼吸道的博德氏菌感染、披衣菌感染及黴漿菌感染。
6. 肝臟及膽管系統感染。
7. 血液寄生蟲感染症。
8. 其他具有感受性細菌的軟組織或骨骼感染。
9. 細菌性乳房炎。

副作用:
1. 使用10倍推薦劑量以上藥物會引起嘔吐及腹瀉,但在正常劑量下並不會出現,犬外耳道綠膿桿菌感染時所使用的劑量偏高,偶爾會發現噁心、嘔吐等問題。
2. 八個月以下幼犬可能發生關節軟骨損害,貓的影響較小但仍須儘量避免,除非是嚴重感染,否則應避免於幼年動物使用本藥。
3. 某些動物會產生結晶尿。
4. 高劑量的藥物可能導致貓咪視網膜病變。

用法用量:
避免與奶製品共服,若未與其他對胃部有影響的藥物併用時,儘量飯前服用,以降低食物中二價離子干擾,雖然這些干擾對本院採用新型拜耳公司製造的Baytril影響並不大。

交互作用:
1. Sucralfate、Gelfos(胃藥)會與本藥結合而降低身體吸收本藥的能力,併用時至少應有二小時以上的間隔時間。
2. Aminophylline與本藥併用時,血中濃度會較高,因此須降低劑量。若發現動物出現心悸、緊張焦慮等副作用,請與醫師連絡。
3. 與口服環孢靈(cyclosporine; 免疫抑制藥物)併用時,需注意腎臟毒性。
4. 與二價離子如補血鐵劑(本院用藥bloodicon)或含有鋅、鎂或鋁的藥物(本院用藥gelfos及MgO等)會影響本藥效果,服用這些藥應該分開至少兩小時。

注意事項:
本藥可能降低癲癇發作的閾值,癲癇動物使用時需小心。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動物實驗有不良反應報告,因此最好請教醫師後再服用。




Benazepril(ACE-i)

藥物作用:

本藥是第二代血管加壓素轉換脢抑制劑(ACEI)的前驅藥物,服用後在肝臟水解後產生活性型之Benazeprilat而作用,可以抑制血管內一種特別的化學物質-血管加壓素轉換脢(Angiotesin Converting Enzyme),使得Angiotesin I轉化成Angiotesin II的作用減少,達到使身體周端血管適當擴張,減少心臟內的血液量,進而降低心臟的負荷的效果。 

治療項目:
本藥人類多半用於治療高血壓,但動物原發性高血壓並不常見或不易發現,本藥於動物多用於治療各類心肌病、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及鬱血性心衰竭,以減緩心臟病惡化速度。

用法用量:
飯前或飯後均可服用,但若出現腸胃道副作用,則建議飯後服用,每日劑量分一次或二次服用,若出現腎臟指數偏高,建議分為二次服用以降低單次服用劑量。

副作用:
人類服用本藥偶爾會有疲勞、頭暈、咳嗽、腸胃不適及肌肉疼痛的副作用,動物則僅可觀察到活力下降、食慾減退或嘔吐的副作用,副作用非常罕見。本藥相對於enalapril對腎臟影響較低,為動物用ACEI中,對腎臟血流灌注量影響最低者,但仍需注意其對腎指數的影響。

注意事項:
1. 腎衰竭及雙側腎動脈狹窄動物服用本藥時,應密切監控腎功能。
2. 若出現四肢或耳翼水腫的情形,應立即停止用藥。 

懷孕及哺乳注意事項:
懷孕及哺乳母畜不宜服用本藥。 

交互作用:
1.本藥與Thiazide類利尿劑或其他降壓劑共同使用時,其降壓效果會加乘。
2.本藥多與環利尿劑併用,當與保鉀利尿劑(如Spironolactone等)、鉀補充劑或其他含鉀鹽代用品併用時,需密切監控血鉀指數。




Berberine

藥物作用:

本藥俗稱黃連小蘗鹼或稱黃連素,對多數腸內細菌、葡萄球菌均有制菌作用,其單獨抗菌能力雖不強,但可抑制細菌著床與繁殖,並增強某些特定抗生素對抗超級細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的效果,其於胃腸道內尚可發揮一定程度之抗炎症作用,抑制腸內細菌腐敗及發酵作用,調節膽汁分泌及腸胃道蠕動。其他方面的用途還包括攝護腺腫瘤、心律不整及糖尿病控制,但作用機制仍不明朗。

治療項目:
細菌性下痢,發炎性腸胃疾病,腸胃炎。 

用法用量:
空腹口服時可提高前段腸道直接作用濃度,但亦可配合少量食物服用。避免於食入大量食物後服用,亦避免與大量飲水同時服用,另有針劑可供肌肉注射。 

注意事項:
長期給與大量Berberine會引起副交感神經緊張、腸管蠕動亢進及呼吸抑制等不良作用。




Biofermin

藥物作用:

本藥為益生菌素,含有乳酸菌及糖化菌(Lactobacteria、Glycobacteria),乳酸菌證實於犬貓腸內繁殖後,能有效抑制有害菌,使腸內正常益菌叢獲得優勢,發揮整腸作用。糖化菌能促進碳水化合物之消化,進而提高乳酸菌之作用。

治療項目:
消化不良、腹瀉、便秘。

使用方法:
飯後服用效果較佳,本藥並非吃越多越好的藥物,需由醫師依症狀輕重增減用量。

副作用:
無。

注意事項:
請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本藥,並勿以人用類似產品自行投藥。

Bloodicon

藥物作用:

本藥為複方,含鐵、維生素B12、葉酸、維生素C及其他與形成紅血球有關之營養素(肝臟及胃的萃取物),用於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並改善因營養缺乏而導致的貧血症狀。

治療項目:
一般性營養性貧血、手術失血及血液寄生蟲所引起的貧血,但對於慢性腎病引起的貧血無效。

用法用量:
本藥極易刺激胃部,必須於飯後服用。

副作用:
常見嘔吐及胃部不適副作用,出現副作用後需立即停藥,必要時服用胃黏膜保護劑。




Buspirone

藥理作用:

本藥相對上為較快收效的抗焦慮藥。其機制包括抑制神經突觸端的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回收作用,並可直接作用於5-HT-1受體上,激發快樂感,解除因各種原因(如打雷或家中出現新寵物等)所引起的精神的焦慮、緊張及情緒沮喪。

治療項目:

焦慮症。

副作用:
副作用並不常見,少數動物可能出現暈眩,神經緊繃,亢奮及失眠,便秘或嘔吐等副作用。

注意事項:
長期服藥後,若頭部、臉部或頸部產生重複且不能自主的運動,應盡快通知醫師,而本藥一旦長期服用,不可任意停藥,需漸進地將藥物劑量降低至停藥,以免出現嚴重禁斷症狀。

交互作用:
百憂解(Prozac; Fiuoxetine)會阻斷Buspirone的血清素活性,應避免同時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