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halexin

藥物作用:

本藥為第一代頭孢子素,亦為Beta-lactam類抗生素,但對於犬隻皮膚病常見會產生Beta-lactamase的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intermedius)具有抗性。多用為第一線皮膚細菌感染用藥,也因長期大量使用,近來產生抗藥性的頻率開始偏高。但因本藥對於全身各軟組織親和性均 高,抗菌範圍廣,因此仍廣泛用於軟組織感染。

治療項目:
1. 具感受性細菌所引起呼吸道、生殖泌尿道、皮膚和軟組織感染症。

用法用量:
1. 由於本藥對胃黏膜具刺激性,應於飯後餵服。
2. 本藥建議用量多為一日服用二次,但嚴重感染可服用至一日三次或四次。
3. 抗生素製劑儘量間隔固定時間餵服,且於服用此藥時,即使到症狀解除,仍需將醫生指示用藥服用完畢,以免細菌以後產生抗藥性。 

注意事項:
1. 若過去曾對Penicillin類、頭孢菌素類藥物過敏,不可服用。
2. 首次服用後須觀察2小時,檢視蕁麻疹之症狀以發現過敏反應。發現時,應立即告知醫師。 一般而言,本症狀多在停藥後自然消退
3. 腎功能顯著損傷的患者須小心,必須依其Creatinine之廓清值來調整劑量以防止藥物之蓄積作用。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對懷孕無明顯影響,但仍應遵照醫師指示服用。授乳動物需注意該藥物會進入乳汁中,對於是否影響幼兒腸道正常菌叢需嚴加觀察。


Cephadroxil 

本劑為第一代頭孢子類抗生素,其與Cephalexin除抗菌範圍稍有不同外,其餘注意項目大致相同。相關資訊請參閱Cephalexin相關項目。 



Cestex(epsiprantel)

藥物作用:

本藥對絛蟲為神經毒物,透過麻痺絛蟲蟲體使絛蟲死亡,但不影響脊椎動物神經系統。

治療項目:
犬貓絛蟲感染症。

使用方法:
本藥對絛蟲治療效果良好,僅需一次投藥即可驅除95%以上蟲體,不需空腹服用亦可達到相同效果。由於蟲體於麻痺後死亡,並由腸道分解吸收,因此驅蟲後不易於糞便中觀察到死亡蟲體。

副作用:
本藥安全劑量極高,副作用罕見,偶見嘔吐或腹瀉。

懷孕及哺乳禁忌:
由於本藥並不會吸收至體內,因此對懷孕及哺乳動物並無影響,但仍需謹慎用藥。




Cetirizine

藥理作用及適應症:
本藥為第一型組織胺受體拮抗劑(H1-Blocker),能迅速抑制內、外生性組織胺(Histamine
),降低呼吸道過敏病患對組織胺的過度反應,與一般第一代抗組織胺不同的是,本藥在有效劑量內並不會通過血腦屏障且不具抗膽鹼作用,對中樞神經系統不會產生作用,因此極少產生嗜睡或亢奮、口乾等現象。

副作用:
非常少數的病患仍會嗜睡,並偶有眩暈、亢奮、口乾及便秘等副作用。出現任何不適副作用時,請先行停藥,並通知醫師,進行藥物調整或置換。

交互作用:
Aminophylline之代謝產物Theophyllin可降低本藥廓清速度而導致副作用出現。



Codein

藥物作用:

本藥為鎮咳劑,具有成癮性。其作用機制是抑制延髓的咳嗽反射區而產生鎮咳效果。

治療項目:
作為強效鎮咳劑,控制由於呼吸道感染引起之咳嗽,對於氣管塌陷引起之咳嗽有些許抑制作用,但對肺積水引起的咳嗽無效。

用法用量:
由於本藥在胃腸道吸收良好。服用約一小時後可達最高血中濃度,達到快速鎮咳效果。半衰期約四小時,因此重度咳嗽患者可每四至六小時投藥一次。

副作用:
1. 本藥久服具成癮性,正常劑量下,極少產生副作用。
2. 體質敏感動物所產生的副作用包括嘔吐、噁心,暈眩,呼吸抑制等。動物出現副作用時,常見動物四處巡走,觀看食物但不食用,夜間不眠而枯坐整夜。
3. 另一嚴重副作用為肺水腫,但此副作用極罕見,若動物出現急速換氣,嚴重咳嗽伴隨呼吸道液體咳出,需緊急通報醫師。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盡量避免用於孕婦,如確實必要,使用時應特別謹慎。

交互作用:
與鎮靜劑、抗抑鬱劑、MAO阻礙劑等精神用藥併用,會增強Codein的作用。若您的動物有服用控制精神相關問題的藥物,請事先告知您的醫師。


Cospanon

藥理作用:

十二指腸為消化道中最主要的消化部位,大多數的食物都在此處被分解為小分子,腸液、膽汁與胰液也都在此處分泌,控制十二指腸、肝臟、膽道及胰臟外分泌的神經 和體液若出現問題,動物將可能出現前腹部疼痛與食慾下降的症狀。其中各消化液排放管道的括約肌痙攣與阻塞所引起的疼痛感尤其為甚。本藥對膽胰管道在十二指 腸開口處的Oddi’s括約肌具有特異性的解痙作用,並促進消化液的分泌。

治療項目:
1.緩解膽石症、膽囊炎、膽管炎、膽割除後遺症等所引起的痙攣性症狀。
 
2.緩解胰臟炎所引起的痙攣性症狀。
 

副作用:
本藥治療劑量與中毒劑量相差600倍,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但少數動物仍偶有過敏現象,而出現蕁麻疹、噁心和嘔氣等現象,若發現副作用,需即停藥或減量服用。




Chondroitin sulfate

藥物作用:

本藥為硫酸軟骨素,又稱鯊魚軟骨素,可協助體內軟骨新生成,強化軟骨及骨表面強度,協助體內黏膜表面免疫能力,並另可用於抑制滲出液中纖維素原的凝固。新的 研究顯示(2005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單獨使用本品或單獨使用鹽酸固樂沙敏(Glucosamine HCl)並無關節止痛能力,但併用二者則可達到顯著疼痛控制效果,並更能促進軟骨生成及修復。

治療項目:
1. 防止退行性關節病、犬隻骨軟骨病及各類關節炎。
2. 剖腹手術後的癒合,防止及減輕癒著引起之後遺症。
3. 改善眼角膜、膀胱黏膜等含GAG保護層之黏膜表面疾病。

用法用量:
飯後口服。 

副作用:
非常罕見,偶有輕度軟便。




Ciprofloxacin

本藥與Baytril同屬Flouroquinolone類藥物,但於動物的吸收效果較Baytril稍差,抗菌範圍較Baytril稍窄,其餘作用與注意事項與Baytril類似,請參閱Baytril。



Cimetidine

藥物作用:

本藥透過抑制胃黏膜H2接受器而抑制胃酸分泌,對於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可以有效控制胃酸量,降低其對潰瘍病灶之刺激,亦可對需進行全身麻醉之病患投藥, 減少吸入胃中物而導致肺炎之風險。本藥對於阿司匹林等非類固醇止痛藥所引起的胃酸過度分泌無抑制效果,對交感神經亢進引起的神經性胃酸過度分泌抑制效果也 有限。 

治療項目: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及消化性食道炎。 

用法用量:
本品口服後,吸收迅速,可空腹或與食物一起服用,但是飯後服用可以達到較佳效果。通常一天服用一至四次,若症狀輕微可僅於睡前安排給藥一次,以避免因斷食時間過長引起胃酸刺激。 

副作用:
本藥副作用在動物並不常見,但在人類易發生頭暈症狀,於男性則可能造成精液品質下降及性慾減退,另由於本藥會影響心跳速率,因此有心臟問題的動物,使用前需先告知醫師。

注意事項:
服 用此藥後,在人類可能產生輕微頭暈目眩,推測在動物應該也有類似作用,屬常見副作用,但由於動物並不容易觀察其是否頭暈,且症狀通常非常輕微,通常不易發 覺,若有嗜睡或精神不佳之狀況,通常停藥後症狀即行消失。本藥由肝臟代謝腎臟排泄,肝或腎臟有問題的動物於使用時,需特別注意是否因藥物排除減緩,產生累 積效應而出現上述副作用。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除非服藥利益大於可能產生的危險,否則不建議使用。 

交互作用:
本藥會干擾相當多種藥物的作用,包括所有需要胃酸協助作用的藥物,如黴菌藥等,某些藥物則會因為胃酸減少而提高藥物濃度,如四環素及aminophylline等,另有些藥物會影響本藥吸收,如胃黏膜保護劑等,使用本藥應經由醫師指示。
 



Cisapride

藥物作用:

本藥透過促進腸道平滑肌神經叢生理性分泌之乙醯膽鹼,使消化蠕動速度增加並控制蠕動的協調性,因此能防止積食和食物回流,並促進胃及十二指腸的排空。對於食道的作用則是增加食道推食力量並增加食道下端括約肌的張力。本藥不會增加基本胃酸分泌,因此可用於胃部潰瘍病患。

治療項目:
改善胃腸蠕動障礙,治療食道回流症,控制慢性便秘。 

用法用量:
飯前15分鐘前服用,服用後應配合飲水以利吸收,在口服後約30∼60分鐘產生作用。視餵食情形決定服藥次數,一般情形每日服用二至三次,若有必要,可於睡前加服一次。

副作用:
偶有引起腹痛、腹鳴和下痢,若發生腹瀉時,劑量應予減少,一般而言,降低劑量後副作用即自行消失。若出現嚴重腹瀉,需由醫師決定是否適合以抗膽鹼藥物治療。

注意事項:
有腸胃道阻塞、出血及穿孔可能之病患,不宜使用本藥。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動物實驗顯示本藥並無影響,亦無胎毒性和致畸胎性,但懷孕初期,仍應慎審評估其用藥得失。雖然甚少由乳汁中排出,授乳動物仍應謹慎服用。

交互作用:
本藥會因加速胃排空,而影響某些藥物的吸收,經由胃部吸收的藥物減少,而經小腸吸收的藥物則會增加,Benzodiazepine類鎮靜藥、抗凝血藥物、cimetidine均會因服用本藥而增加藥性。

Clemastine

藥理作用及適應症:

本藥為第一型組織胺受體拮抗劑(H1-Blocker),能抑制體內組織胺(Histamine)釋放,亦即作為抗過敏之用,多使用於呼吸道過敏、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濕疹及其他食物或藥物過敏,並可預防可預期性的過敏反應,比方輸血引起的副作用等,以及由腎上腺素及類固醇共同引起的過敏及過敏性休克。

副作用:
常見出現嗜睡及疲倦等鎮靜現象,偶有眩暈及飲水增加症狀。

注意事項:
在有青光眼、消化性潰瘍、幽門十二指腸阻塞、攝護腺肥大等病患需小心使用。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僅在不得已情形下才用。



Clindamycin

藥物作用:

本藥透過抑制細菌蛋白質的合成,影響細菌繁殖,濃度低時為制菌性抗生素,濃度高時則具殺菌作用。本藥對於多數的好氧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具有療效,亦對絕大多數的厭氧菌具有良好效果。

治療項目:
細菌引起的皮膚感染、骨髓炎、皮下膿瘍及所有懷疑為厭氧菌引起的感染。 

用法用量:
食物會影響本藥吸收但影響程度有限,一般服用後一小時內即可達到最高作用濃度,本藥味道極苦,一般建議使用膠囊餵食以減低苦味,並於餵食後配飲大量飲水。本藥物半衰期較短,因此一般而言每日均需平均服用二至三次藥物。

副作用:
對於lincosamide類藥物有過品病史的動物禁用。副作用罕見,研究顯示即使投與犬隻10倍治療劑量,亦無明顯中毒反應,可能的副作用包括腹痛、嘔吐、腹瀉,若膠囊未能順利進入胃中則可能引起食道炎。

注意事項:
1. 本藥為肝臟代謝及腎臟排泄,肝臟或腎臟有問題的動物會延緩藥物排泄速度,增加中毒風險,本藥並會導致肝指數微幅上升。
2. 本藥經配成糖漿後,不能存放於冰箱,否則可能造成無法溶解的結晶。
3. 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之病患需謹慎使用。
4. 出現可能副作用後需立即停藥並通知醫師,若為過敏反應需停藥,若僅為腸胃道刺激,則視感染及細菌培養結果,必要時可恢復服用併服黏膜保護劑。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由於本要並未有致畸胎報告,一般而言可於懷孕時服用,但因藥物可穿透胎盤,且對懷孕動物的安全性報告尚未完全確立,故服用前仍需徵求醫師同意。由於本藥會經乳汁排出,因此避免使用於餵乳動物,以免新生兒腸胃道菌叢受到影響。 

交互作用:
非必要時避免與紅黴素(erythromycin)及氯黴素(chloramphenicol)併用。




Coatex  寵特寶膚寶

藥物作用:

本藥為綜合必需脂肪酸,含特殊比例的Omega-6及Omega-3類脂肪酸與其他維生素,每0.66毫升含GLA 110mg、LA 190mg、EPA 15mg、DHA 10mg、維生素A 10mg、維生素E 100IU、維生素D3 30IU。必須脂肪酸為身體無法合成的長鍊脂肪酸,一般哺乳動物只能合成脂肪酸碳鍊長度至16個,蔬菜、海狗及深海魚類則可以合成至20個,這些碳鍊長達 20個碳的脂肪酸,是一般動物無法自行合成的脂肪酸,因此只有經由攝取天然食物才能夠獲得,所以稱為必須脂肪酸。必需脂肪酸主要有兩大功能,第一是提供細 胞膜的組成元素,影響細胞膜的流動與彈性。第二則在於合成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經由一連串的酵素催化反應,將必需脂肪酸轉換為特定的 前列腺素,影響身體的免疫力,並決定身體發炎與過敏的強度。

治療項目:
1. 皮膚表層油脂缺乏及鱗皮症狀。
2. 異位性皮膚炎。
3. 反覆性皮膚表層細菌感染。

用法用量:
飯後口服,約四至六週才能發現症狀緩解。

副作用:
非常罕見,若服用過多可能造成下痢,一旦出現腸胃道症狀,需立即告知醫師。

注意事項:
1. 本品可直接口服或將膠囊剪開餵食,若將膠囊剪開餵食,其內部油脂之氣味稍有腥味,可能影響動物口腔氣味。
2. 已發生下痢的病患需避免服用。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本品於懷孕及授乳時使用均安全。



Cystaid  寵特寶利尿通

藥物作用:

本品為合成性N-Acetyl-D-Glucosamine(NAG),每顆膠囊含125 mg的NAG,為膀胱及軟骨表面黏膜的主要保護物質「GAG」的前驅物。大量投與具有促進GAG合成的glandular therapy之效果。

治療項目:
1. 髖關節發育不良之輔助性療法。
2. 犬貓間質性(原發性)膀胱炎之輔助治療及預防。

用法用量:
飯後或混於食物中口服,本品味道極佳,餵食貓咪時,可將膠囊拆開而將內裝藥粉撒於罐頭上餵食。

副作用:
尚未發現明顯副作用。

注意事項:
本品劑量為決定治療成功與否之關鍵,使用前請先與醫師仔細討論。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本品於懷孕及授乳時使用均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