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開始養小動物的時候,大多數的主人都會希望獸醫師告訴自己很多關於小動物的注意事項,但是其實呢,照顧新生的寶寶之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先詢問寶寶過去曾經發生過的狀況,包括是否有驅蟲及施打疫苗、最近的食慾、吃什麼食物、是不是有發生過什麼疾病以及是不是已經接受治療等等

蒐集了林林總總的問題並加以統計之後,下列是我們最常見的問題排行榜:

一、 我的動物寶寶是不是健康的?
您是不是有觀察到您的動物寶寶出現過咳嗽、流鼻水、打噴嚏、嘔吐、下痢及食慾不振等症狀?如果沒有,恭喜您!他基本上是個健康寶寶。如果您想做更進一步的確認,可以交由醫師協助您進行一般性的基本健康檢查,這樣的檢查,可以幫您找出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問題。可是,有些疾病並沒有辦法在這樣的檢查中被診斷出來,比方致命性的犬瘟熱、貓瘟及病毒性腸炎,這些疾病必須透過特別的試劑檢驗才能診斷,如果您對家中動物是否患有這些疾病存有疑慮,請向您的獸醫師尋求協助。

二、 我應該餵他吃什麼呢?
四個月以下的寶寶,一天需要吃四餐,並須注意飲水量及保溫,可給與燈照,並保持其活動空間有一半為陰涼狀態以免過熱,小動物的體能僅可維持約八小時不進食,超過此時間就有生命危險,不可不慎。等他長到四至九個月大時,可以改餵每日三餐,超過九個月以上就可以減少為每日二餐,動物寶寶吃的飼料量隨體重而改變,尚未長牙的動物需餵食代乳或沖泡犬貓奶粉,剛長牙可改餵用水泡軟的飼料、幼犬罐頭或幼貓離乳罐頭,一般而言三個月大的動物即可完全換為乾糧,換食必須循序漸進,不可突然改變,餵食乳品的動物,還需在餵食後,用衛生紙擦拭其尿道口及肛門以協助其排泄。

三、 他會不會有寄生蟲呢?
一般而言,寵物店通常已經在六週齡時幫動物寶寶驅過蟲了,若您不確定他是不是已經驅過蟲,或是在糞便裡發現有蟲,就必須餵他吃驅蟲藥,因為驅蟲藥可能造成幼年動物出現輕微下痢,因此須在動物非常健康的時候才能驅蟲。一般建議在動物換到新家一周後,再開始進行驅蟲,若懷疑感染絛蟲,則需間隔三周連服兩次藥物。

四、 什麼時候要打預防針呢?
剛帶回家的寵物必須先在家中觀察一周,確認沒有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後,才能驅蟲或施打疫苗。因為動物換了新的環境後會因為精神緊繃,導致抵抗力下降,需要一些時間適應。而且許多疾病都有潛伏期,如果貿然施打疫苗,後續出現的症狀易與潛伏的疾病混淆。基礎免疫預防針尚未完成前,請避免帶寵物外出或是與其他動物接觸。一般而言,動物離乳後一周可先進行驅蟲,驅蟲後一周可開始施打疫苗,一歲前每隔一個月打一次,連續打三次,基礎免疫完成後,動物才有最佳免疫力,此後每年還需補強一劑疫苗。
          6-8周齡                10-12周齡                14-16周齡                 每年補強       
幼犬基礎疫苗八合一八合一及狂犬病八合一及狂犬病
           7-9周齡                   12周齡                      16周齡                   每年補強       
室內貓-三合一

室外貓-五合一
三合一

五合一
三合一及狂犬病

五合一及狂犬病
三合一及狂犬病

五合一及狂犬病

五、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訓練大小便呢?
兩個半月可開始訓練小狗狗大小便,貓咪也大約在這時期學會使用貓沙盆。

六、 動物寶寶的成長過程
一週開耳、臍帶脫落,二週會睜開眼睛,三週開始長牙、開始離乳,依動物體能約四週至八周可完全離乳,狗狗約在四月齡開始換牙,持續至十月齡,貓咪三月齡即開始換牙至六月齡,換牙期間食慾可能會下降,可搭配軟質食物餵食。

七、 心絲蟲預防
狗狗約在四至五月齡需開始服用心絲蟲預防藥,每個月一次,必須終生服用,若超過六個月仍未開始餵食預防藥物,或曾中斷餵食超過兩個月,則必須先進行血液檢查,確認尚未感染心絲蟲,再開始服藥才具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