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enobarbital

藥物作用:

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之鉀鈉傳輸,延長GABA接受器氯離子通道開放時間。

治療項目:
主要用於治療犬隻癲癇。具有鎮靜催眠、抑制感覺及運動能力之效果。

副作用:
長期服用可能導致葉酸缺乏,引起巨紅血球性貧血。少數病患會出現低血鈣及維他命D缺乏之相關症狀。其他偶見症狀尚有食慾突然增加、蛋白尿、嗜眠、眩暈及腸胃道不適症狀(噁心、嘔吐、下痢、便秘)。

注意事項:
1. 易造成身體的依賴藥性。
2. 要達穩定狀態的血中濃度需34週後才能到達。
3. 應充分補充維他命D3
4. 突然停藥有禁斷症狀的危險,嚴重者可能致命。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懷孕及授乳禁用。

使用禁忌:
Barbiturates過敏,有肝病、呼吸性疾病或腎病者,對催眠劑有癮之病患,不能控制疼痛者。

交互作用:
1.與其他麻醉劑並用會有加強作用。
2.氯徽素(chloramphenicol)會延長本藥的作用。
3.Lasix(Furosemide)並用,會產生姿位性低血壓。

Pimobendan

藥物作用:

本藥為強心藥物,其作用機制目前尚未完全了解,已知的有兩個機制,其一是透過抑制體內磷酸雙脂脢(PDE III)的作用,減緩血管平滑肌cAMP降解,以達到擴張血管的效果。第二個機制則是透過增加心肌細胞troponin對鈣離子的敏感度,以提高心肌收縮力量。是目前小動物臨床醫師最常用以降低毛地黃類強心藥物劑量的輔助性用藥。

治療項目:
鬱血性心衰竭、二尖瓣或三尖瓣閉鎖不全、擴張性心肌病等。

用法用量:
空腹服用效果較佳,可於飯前一小時前或飯後兩小時後服用。

副作用:
罕見,可能造成心律不整特別是心房震顫。發現動物服用後出現不安症狀,請立即停藥並與醫師聯絡。

注意事項: 
肥大性心肌病及其他因心臟舒張障礙引起之心輸出不足疾病均禁用。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於懷孕及授乳動物均無發現不良反應。



Prednisolone

藥物作用:

本品能直接作用於微血管,令炎症患部消炎,緩和過敏症狀,對於過敏性皮膚炎,搔癢症,氣喘等有功效。

治療項目:
風濕關節炎、阿狄森氏病、皮膚炎、搔癢症、氣喘。

副作用:
輕微皮膚灼熱、刺痛、乾燥,若出現皮膚毛髮增生、細菌感染、顏色改變、長粉刺、起水泡等情況,應通知醫師。

注意事項:
1. 急慢性感染症,使用時同時併用適當的化學療法劑或抗生素藥品,以治療感染疾病。
2.對消化道障礙(如:胃腸潰瘍),須特別注意。
3.腎臟病及高血壓病畜應注意,因主要副作用引起浮腫,血壓上升。
4.糖病患者使用時,注意有增加Insulin藥量必要。
5.服用本藥期間應充分補充蛋白質。



Previcox

藥物作用:

previcoxcoxib類的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抑制炎症和疼痛是藉由抑制合成前列腺素。前列腺素產生須有酶環氧合酶(COX)的催化,而COX 酵素又可分為兩種:COX-1,負責維持血小板功能、腎功能、保護胃壁襯避免胃酸侵蝕。COX-2,負責因創傷或組織傷害所產生的疼痛及發炎。大多的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會影響這兩種。這意味著,除了減少疼痛和發炎,前列腺素對腎臟及腸胃的保護功能也會受到影響。 

治療項目:
減輕狗骨疼痛、發炎。

副作用:
食和嘔吐、水或有腎臟病、心臟病或肝病的病畜應小心使用。




Proscar(Finasteride)

藥物作用:

Finasteride是一種第還原酶的競爭性抑制劑,此還原酶是一種可將雄激素睪固酮轉化成二氫睪固酮(DHT)的細胞內酵素。由於DHT會刺激前列腺的生長,所以本藥的主要功用便是控制因雄激素引起的良性前列腺腫大。

副作用:
沒有任何副作用,但是不建議給懷孕動物使用。

Prozac (Fluoxetine)


藥物作用:

本藥為治療「憂鬱症」的藥物,主要為抑制中樞神經對血清腎素(Serotonin)的再吸收至血小板,而不會抑制norepinephrine的再吸收,因而產生抗憂鬱的作用。由肝臟代謝,腎臟排泄。

治療項目:
抑鬱症、強迫症、暴食症。

副作用:
1. 神經失調(如焦慮、神經質、失眠、昏睡、疲倦、肌無力、手腳顫抖、流汗)
2.
胃腸道不適(包括厭食、噁心、腹潟)
3.
頭暈目眩、懼光症。

使用禁忌:
有些病人因併服本品,或是剛停止使用本品,便開始使用單胺氧化鋂抑制劑(MAO-I),造成嚴重甚或致命的反應。因此,本品不可與單胺氧化鋂抑制劑(MAO-I)一併使用。

交互作用:
同時併用Diazepam可能會延長Diazepam的半生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