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劉育宗醫師

很多人都有氣喘的毛病,所以每每看到自己的動物發生很喘、酷酷掃、打噴嚏、呼吸聲音很大或是呼吸困難時,都會投射自己的經驗以為動物發生氣喘,其實,動物發生氣喘的比例不是很高,臨床上,上述的症狀反而比較常見在心臟病、氣管塌陷或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動物,需要與氣喘做區別診斷的疾病非常多,由醫師確診已不容易,更不用說是飼主自己的”診斷”囉!所以,當動物發生”疑似”氣喘的症狀時,一定要先帶他去看醫生,不可以自己亂用解氣喘噴劑。

氣喘的成因主要是過敏,長期的過敏,可能導致慢性的支氣管炎,呼吸道黏膜排除異物的功能也可能下降。氣喘剛開始發生時,症狀可能比較不明顯,但是也有可能會引發急性過敏性休克,或是氣道阻塞。飼主的描述對醫師的診斷非常重要,因為通常動物離開過敏原環境到了醫院後,症狀會減輕甚至消失,所以準確的觀察及描述,對於氣喘的診斷是非常重要的唷!

過敏的治療,不外乎要找到過敏原並控制過敏症狀,以及對痙攣的支氣管進行對症控制,過敏症狀通常醫師會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物控制,有時會併用預防性抗生素,但是症狀治療只是治標,找到過敏原並移除過敏原才是治本。過敏原的尋找非常不容易,醫師可能會使用血清IgE檢測,或是使用排除試驗,但這些方式都不一定能正確的找到過敏原。在找到過敏原之前,只好先用抗過敏藥物壓制症狀並控制動物居住環境,通常動物在濕冷的環境中,過敏的症狀會更嚴重,所以避免空氣的濕冷,對於氣喘動物會有幫助,一般具有HEPA功能的空氣濾淨機,可以移除絕大多數的過敏原,對氣喘動物也可能產生一定程度的幫助,這些治療與控制,均建議與醫師討論後再行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