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齊仁醫師

犬絛蟲(Dipylidium caninum)
犬絛蟲是一種寄生在腸道的寄生蟲,成熟的絛蟲長度可達50公分以上甚至長達1公尺。絛蟲是由很多節片連接起來,最前端是一個頭節,頭節有一個能伸縮的吻和四個吸盤,頭節靠鉤狀物和吸盤吸附在腸壁上,並向後長出體節,後端成熟的體節會脫落,而脫落的體節會隨糞便排出體外,體節的長度大約一公分左右,會在糞便的外表蠕動,體節也有可能單獨爬出肛門,在犬隻的肛門周圍或被毛上蠕動爬行,這些成熟的體節內含有絛蟲卵,每一個體節有約有20多個蟲卵。
犬絛蟲最常見的感染途徑,係以食入中間宿主跳蚤而遭感染者居多。
犬絛蟲的感染很少造成外觀症狀,中度的感染可能會有輕微下痢、食慾減退和體重減輕的情形發生。
絛蟲的治療藥物為Praziquantel,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