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血型

狗狗的血型分法非常多種,就像人的血型也是用紅血球表面的蛋白質來區分血型,人的血型用ABO抗原分為A型、B型、O型、AB型,另外又可分為Rh陽性和Rh陰性,真的要算起來,還真複雜。狗狗的血球表面抗原複雜程度也不遑多讓,最常採用的系統性分法是DEA(dog erythrocyte antigen)系統,共歸納出八種不同的狗狗紅血球表面蛋白質抗原,就是DEA1.1、DEA1.2、DEA3、 DEA4 、 DEA5 、 DEA6 、 DEA 7和DEA 8等八種,一定有人覺得,為什麼不分作DEA1、DEA2、DEA3、、、就好了,幹麼要弄什麼DEA1.1、DEA1.2這麼複雜難記,原因就在這兩個血型是關鍵血型,因為只有這兩個表面抗原在輸血錯誤時會引起明顯的急性溶血性休克,而且這兩個血型彼此具有互斥性,也就是說一隻狗狗只有可能是”DEA1.1陽性”、”DEA1.2陽性”或”DEA1.1及1.2陰性”,我們可以把他想做狗狗只有A型B型和O型三種血型,而其他的DEA3、4、5、6、7、8則對彼此都沒有互斥性,也就是說DEA1.1陽性的狗狗,也可能是DEA3陽性的狗狗。
好吧!就讓我們用比較容易理解的方法解釋,簡單的說,可以把DEA1.1陽性的狗狗看作是A型狗狗,DEA1.2陽性的狗狗當作B型狗狗,而DEA1.1、DEA1.2都陰性的狗狗當作O型狗狗。A型狗狗(DEA1.1陽性)只能接收A型(DEA1.1陽性)和O型(DEA1.1陰性、DEA1.2也陰性 )的血液, B型狗狗(DEA1.2陽性)只能接收B型(DEA1.2陽性)和O型(DEA1.1陰性、DEA1.2也陰性 )的血液,O型狗狗只能接收O型狗狗的血液。至於DEA3、 DEA4、、、等等抗原是陽性還是陰性其實不太重要,因為他們頂多引起延遲型的溶血反應,輸血錯誤通常不會致命。狗狗的血型分佈請參見下表,灰色獵犬(Greyhound; 一種常用來競賽奔跑速度的犬種)大多是DEA1.1陰性,換句話說,他們的血球不會被大多數的狗狗破壞,再加上他們的血液中紅血球濃度通常很高,因此常被用作捐血狗狗,拉布拉多的血球則大多是DEA1.1陽性,不適合當捐血狗。
我的狗狗是什麼血型?這一切都只是機率問題,尤其是混種狗狗的血型更沒有參考依據,所以在輸血之前,醫師一定都會幫您做交叉配對試驗,有些醫師認為,自然情況下,DEA1.1抗原陰性的狗狗也不一定會有DEA1.1的抗體(自然抗體或稱先天抗體),因此在狗狗這輩子第一次輸血時,血型的判定並不重要,這說法其實也對,但是我們認為,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為求慎重且避免不必要的爭議,最好還是做交叉比對。

DEA抗原型

狗口比例(%)

一般狗狗是否有該抗原的自然抗體

輸血風險

DEA1.1

40-60

急性溶血性反應

DEA1.2

10-20

急性溶血性反應

DEA3

5-20

延遲型溶血反應

DEA4

85-98

DEA5

10-25

延遲型溶血反應

DEA6

98-99

不明

DEA7

10-45

延遲型溶血反應

DEA8

40

不明



貓咪的血型

貓咪的血型相對於狗狗而言就簡單得多,只有A、B和AB三種。貓咪輸血的禁忌就和人類幾乎完全相同,A型只能接收A型血,B型只能接收B型血,AB型可以接收所有血型的血。由於A型相對於B型為顯性型,因此絕大多數的貓咪均為A型貓,有醫師認為因為貓咪大多是A型貓,所以輸血前並不需要做血型交叉比對,這個說法是錯誤的,因為仍有一定比例的貓咪是B型貓,而且由於貓咪通常都有自然抗體(B型貓有抗A型血的抗體、 A型貓有抗B型血的抗體 ),所以一旦輸錯血,後果將比狗狗輸錯血還要嚴重許多。血型在選擇配偶前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貓媽媽是B型貓,貓爸爸是A型貓,那麼小貓咪可能會是A型貓,如此一來可能因為在出生後16小時內攝入大量含有A型血抗體的初乳而導致死亡。總而言之,貓咪的血型交叉配對非常重要,一點都馬虎不得喔!


輸血前你該知道的

輸血之前,除了血型配對之外,還有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要注意,第一就是捐血者的健康狀況,如果狗狗和貓咪有血液寄生蟲或其他傳染性疾病,甚至是捐血者本身的身體狀況本來就不好(有貧血等),都不適合捐血,免得因為輸血而感染其他疾病,或是捐血狗救了別人卻犧牲了自己。第二件要注意的事情,就是所有輸血都會有過敏風險,因此在輸血前,醫師會先幫輸血動物做抗過敏的預防性治療,但是這只能減緩過敏發生時的強度,並不能完全避免過敏風險。第三就是,不管捐血狗狗看起來是多麼健康,都有可能帶有潛在性的疾病,受血者應該秉持著非不得已不要輸血的原則,來看待輸血這件事。因為在我們國內還沒有很好的動物血庫之前,能夠透過網路找到好心的狗狗捐血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了,如果真的不幸因為輸血而產生意外,一定是大家都不願意見到的,因此一旦接受輸血,希望大家都要帶著感恩的心,謝謝對方捐助熱血的心喔!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個讓我很痛的故事,寫在這裡,是和大家分享我的失敗經驗,我由衷地希望,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醫師,再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會和我犯同樣的錯,這個世界上,永遠都不要再有同樣不幸的事情,發生在令人心疼的小狗狗身上.....

他是Coffee, 是我很喜歡的一隻玩具貴賓犬,你看他跟微笑小皮(店貓)坐在一起的樣子,就知道他的個性有多好,幾乎沒有一隻狗狗在進到我們醫院時,會和小皮這麼零距離的玩在一起。小皮對Coffee也一點戒心也沒有,兩個就像哥倆好。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Acetazolamide

藥理作用:

本藥物為具專一性的碳酸酐脢抑制劑,透過控制體內二氧化碳與碳酸根的平衡,降低眼前房內液體的產生速度以降低眼壓。本藥並可作用於腎臟近端小管產生利尿作用,加強鈉離子的排出。抑制腦部的碳酸酐脢可降低腦內異常的陣發性過度放電,降低癲癇的發作程度與頻率。

治療項目:
1.治療慢性單純青光眼。
2.治療癲癇 。
3.作為利尿劑以治療鬱血性心臟衰竭 。 

副作用:
發熱、發疹、腎結石、骨髓抑制、血小板減少性紫斑、溶血性貧血、白血球減少或泛血球減少。使用本藥時病患需接受定期監測,若有上述副作用出現,應停藥並給予適當治療。

注意事項:
1.增加劑量並不會增加利尿功能,反增加嗜睡等副作用的發生機會。
2.懷孕動物不宜使用。

使用禁忌:
1.對磺胺藥曾有過敏病史的病患,不應使用。
2.對慢性非充血性之狹角性青光眼病患不適用。 
3.血鈉或血鉀過低時,肝腎病變或功能不良,腎上腺功能不足以及血氯過高之酸毒症禁用。


Alinamin

藥物作用:

高單位維生素B1及B2

治療項目:
神經炎、神經痛、神經性疾病、維生素B1、B2缺乏等相關血球及皮膚症狀,並做為肝臟代謝性疾病、肝炎及重症後恢復之輔助性用藥。

注意事項:
本藥含有維生素B2(核黃素),服藥期間尿液偏黃為正常現象。 



Ambroxol

藥物作用:

本藥為化痰藥物,具有刺激呼吸道分泌表面活性物質與溶解黏稠分泌物的特性,增進黏液纖毛的擺動,以排除動物呼吸道之分泌物。除此之外,新的研究結果顯示,本藥可以增加某些抗生素於呼吸道內濃度,提高感染控制能力。

治療項目:
祛痰並增加呼吸道中抗生素之濃度。

副作用:
耐受性一般良好,副作用極為少見,包括嗜睡、口乾、便秘、排尿困難。

注意事項:
懷孕前期不建議使用。



Aminophylline

藥物作用:

本藥於犬貓做為支氣管擴張劑,為黃嘌呤類Xanthine藥物。於循環中經代謝為Theophylline作用於支氣管平滑肌之交感神經Beta-2接受器,使平滑肌舒張,提高換氣效率。

治療項目:
1.預防及緩解急性支氣管氣喘症狀。
2.治療因過敏性氣喘引發的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引起的支氣管痙攣。
3.改善氣管塌陷或心因性問題引起的換氣不良。

用法用量:
飯前卅分鐘空腹服用效果較佳,配合大量飲水服用可加速吸收,飯後服用會使吸收速度降低但不影響整體吸收量。 

副作用:
由於會稍微刺激胃酸分泌並引起頭暈,因此在狗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反胃及噁心嘔吐,其他包括下痢、多渴多尿,並偶有食慾刺激或食慾減退副作用。

注意事項:
1. 若僅出現焦慮症狀(可能為頭暈)和輕度過喘症狀,僅需停藥後多休息,約12小時即可逐漸恢復。但若有突發性嘔吐並伴隨明顯心率增加,可能          為中毒之症狀,需儘速與醫師聯絡。
2. 年老及患有嚴重呼吸道問題或肝功能不全者,因藥物廓清率降低而導致的中毒風險將大幅提高。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懷孕(C級)、授乳者禁用。

使用禁忌:
對Xanthine衍生物或Ethylenediamine成份過敏、心律不整、 肺水腫及甲狀腺亢進患者需小心使用。

交互作用:
避 免與非選擇性Beta阻斷劑(如propranolol)併用,與ciprofloxacin、cimetidine、diltiazem、 erythromycin併用時需降低劑量,因為併用上述藥物將競爭肝臟代謝能力,提高aminophylline可能產生的毒性。




Amitriptyline

藥理作用:

本藥為三環類抗憂鬱用藥,治療沮喪或憂鬱所引起之相關舔舐性自殘或鳴吠症狀。其作用機制是透過抑制腦內神經傳導物質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5-HT)的重吸收,以增加腦內該物質的濃度,並有抗膽鹼激性及阻斷節前神經的Alpha-2受體之作用,進而提高腦中正腎上腺素的活性和濃度,以達到增加活力與積極性之目的。

治療項目:
控制因焦慮或憂鬱引起之相關症狀,如過度舔舐毛髮及肢端、破壞家具、隨處便溺及間質性膀胱炎等。

用法用量:
本藥物相對於其他SSRI(血清素重吸收抑制劑,如百憂解-Prozac等)藥物而言,起始作用之時間較長,因此需較有耐心等候藥物作用,若以高劑量作為起始劑量,發生作用後可降低為低度劑量。因在部份動物試驗中顯示,本藥物因具有正腎上腺素活性,因此較SSRI更能使動物產生積極性作為而非僅為提高穩定性。

副作用:
頭昏目眩、噁心、激動、顫抖、輕度血壓降低、出汗、口乾、便秘、心悸、及對光反射的異常等。

注意事項:
        
1.
長期服用此藥後,不能突然停藥,否則可能出現嚴重禁斷症狀,如焦慮、噁心嘔吐、食慾下降等。
2,
懷孕及哺乳中動物應避免服用。

使用禁忌:
青光眼。

交互作用:
本藥單獨使用時耐受性甚佳,即使長期使用亦不需逐漸增加劑量。但若與其他中樞神經用藥併用,可能將增加其鎮靜作用及相關治療效果。



Amoxicillin

藥物作用:

本藥屬於Beta-lactam類殺菌型抗生素,能破壞及抑制細菌細胞壁合成,抗菌範圍很廣,對於沙門氏桿菌、克氏菌、大腸桿菌、梭狀桿菌、鏈球菌及部份葡 萄球菌有效,抗菌範圍包含革蘭氏陽性及陰性菌。本藥不受胃酸及食物影響,可迅速分佈到各組織包含皮膚、呼吸道、泌尿生殖道及腸胃道,更由於本藥經由膽汁及 尿液排出體外,因此經常用於控制膽管及下泌尿道的感染。不過近期文獻顯示,許多葡萄球菌已對本藥產生抗藥性,因此較少做為皮膚之細菌感染用藥。本藥與 clavulanate混和稱為Augmentin,可對抗多數抗藥性菌株,已廣泛做為Amoxicillin替代用藥。

治療項目:
本藥的分佈組織很廣,但多數菌株均已產生抗藥性,因此使用上已不若過去頻繁,目前主要用來治療鏈球菌及其他具感受性細菌所引起的感染病症。如:生殖泌尿道鏈球菌感染、膽道或腸胃道大腸桿菌或梭菌感染。

用法用量:
由於食物並不影響本藥吸收,藥物對腸胃道刺激性亦不大,因此飯前或飯後服用均可。

可能副作用:
由於某些動物體質對本藥會產生特殊過敏反應,因此首次投藥需小心注意其反應,若出現嘔吐、下痢、皮膚紅疹、蕁麻疹或癲癇等症狀,須立即停藥。

注意事項: 
1. 對青徽素、頭孢子素過敏的病患不適合使用本藥。
2. 首次服用後須觀察2小時,檢視蕁麻疹之症狀以發現過敏反應。發現時,應立即告知醫師。一般而言,本症狀多在停藥後自然消退。




Aspirin

藥物作用:

阿斯匹林是第一代的非類固醇消炎藥,透過抑制前列腺素環氧合脢COX的生成途徑,產生抑制炎症反應的作用,並影響血管通透性及胃酸分泌,由於其抗炎效果稍差 且腸胃道副作用大,已少用於控制發炎反應,而偶爾用於解熱退燒。另由於阿斯匹林可擴張血管並延緩血液凝固速度,其仍為小動物臨床醫師之主要抗血栓用藥。

治療項目:
1. 解除發燒症狀。
2. 預防血栓形成。
3. 降低心絲蟲蟲體產生的血栓傷害。

用法用量:
貓咪對此類藥物代謝速度均不佳,用量須經醫師精算。由於本藥腸胃道副作用大,需於飯後服用或配合胃藥服用。

副作用:
1. 部份動物可能會有溶血性貧血,本藥對腎臟及肝臟均有不等程度影響。
2. 過敏症狀包括發疹、浮腫等。
3. 造成胃酸分泌增加可能引起食慾不振、胃痛、嘔吐等症狀。
若動物於服用後出現任何不適症狀,請立刻停止服用。 

注意事項:
1. 需考量服藥效益與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後再行投藥。
2. 服用時需定期監控肝腎指數及紅血球數。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動物實驗有促畸型報告,因此最好請教醫師後再服用。

使用禁忌:
對水楊酸製劑過敏性者禁用,嚴重肝腎衰竭者禁用。

交互作用:
與ACEI(血管加壓素轉換脢抑制劑)及利尿劑併用可能影響其降血壓作用。與大量制酸劑併用可能降低阿斯匹林於血液中濃度。與抗凝血劑併用會有加強抗凝血作用。

 

 

Atenolol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Beta受體截斷劑,具高度選擇性,主要作用區為心臟。本藥通常作為降血壓藥,能使心跳的速率降低,延長舒張時間,並降低心臟工作量,延長心臟的使用壽命。

治療項目:
用以治療高血壓、肥大性心肌病、心搏過速及鬱血性心衰竭,也可當作消除緊張、焦慮等相關自律神經失調問題的輔助藥物。

副作用: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低血壓所導致之四肢冰冷、肌肉疲勞和心跳徐緩,偶有拉肚子、性慾降低等副作用。更罕見的副作用還包括皮膚疹及乾眼症,但停藥後症狀隨即消除,惟本藥不可貿然停藥,需與醫師討論後以漸進方式停藥。

注意事項:
1.心衰竭病患使用時需特別注意是否影響心肌收縮力。另外,本藥可降低心跳速度,但不常出現心跳過慢,若發現心跳過慢,需告知醫師並減少藥量。
2.
本藥雖具專一性,但在少數病患仍可能出現支氣管收縮的副作用,並出現氣喘症狀,若發現該症狀,需告知醫師,醫師將投與支氣管擴張劑加以控制。
3.本藥會影響麻醉時之心跳與心輸出,手術48
小時前即需停用。
4.
由於本藥經腎臟排泄,因此病患若有腎臟功能不佳,需事先告知醫師。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服用本藥物之動物應避免懷孕。

使用禁忌:
禁用於患有2級以上心臟傳導阻斷的病患。



 

Augmentin

藥物作用:

本藥為amoxicillin與clavulanic acid的合併複方,對抗具有特別抗藥性的菌株,這些菌株具有一種特別的酵素稱為Beta-lactamase,可以分解Beta-lactam類的抗生 素,比方amoxicillin,但加入clavulanic acid這種Beta-lactamase抑制劑後,不但抑制Beta-lactamase分解amoxicillin,
也產生藥物協同作用,抗菌範圍變大,而增加殺菌效果。

治療項目:
1. 犬貓呼吸道感染特別是博德氏菌感染。
2. 肝臟及膽管系統與胰臟感染。
3. 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intermedius)的皮膚感染。
4. 泌尿系統感染。
5. 其他具有感受性的細菌軟組織感染。

用法用量:
1. 通常於飯後廿分鐘內服用以降低腸胃不適症狀並增加吸收。
2. 糖漿應於冷藏保存,保存期約為一週,之後即失去作用。
3. 膠囊亦於冷藏保存,若內裝藥粉變為深褐色即失去作用。
4. 由於藥粉劑型適口性非常好,以膠囊包裝藥粉劑型可將膠囊拆開後,將藥粉與罐頭混勻餵服。
5. 藥丸劑型為膜衣錠,請勿壓碎,切開服用時須於切開後24小時內服用。

副作用:
副作用罕見,但其中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蕁麻疹,發現症狀後須立即停藥,並注意是否出現急性過敏所產生的呼吸道症狀或發燒。某些動物服藥後血液中的ALT和AST會輕微上升。

注意事項:
1. 若過去曾對Penicillin類、頭孢菌素類藥物過敏,不可服用。
2. 首次服用後須觀察2小時,檢視蕁麻疹之症狀以發現過敏反應。發現時,應立即告知醫師。 一般而言,本症狀多在停藥後自然消退

交互作用:
四環黴素會抑制本藥物活性。



ATP

藥理作用與使用時機:

本藥為動物體內提供能量之基本單位,為一具有高能量的磷酸腺甘, 臨床上多使用於肌肉及韌帶損傷、神經疾病、腦血管疾病及循環系統疾病

副作用:
無明顯已知之副作用。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aytril

藥物作用:

本藥為第三代flouroquinolone類藥物,抑制細菌DNA gyrase使其死亡,可用於對付許多類型的感染,特別是綠膿桿菌,另外對皮膚的葡萄球菌等軟組織感染亦十分有效,通常作為二線用藥。

治療項目: 
1. 皮膚的高度抗藥性葡萄球菌感染。
2. 耳道綠膿桿菌感染。
3. 攝護腺及泌尿道感染。
4. 子宮蓄膿之大腸桿菌感染。
5. 呼吸道的博德氏菌感染、披衣菌感染及黴漿菌感染。
6. 肝臟及膽管系統感染。
7. 血液寄生蟲感染症。
8. 其他具有感受性細菌的軟組織或骨骼感染。
9. 細菌性乳房炎。

副作用:
1. 使用10倍推薦劑量以上藥物會引起嘔吐及腹瀉,但在正常劑量下並不會出現,犬外耳道綠膿桿菌感染時所使用的劑量偏高,偶爾會發現噁心、嘔吐等問題。
2. 八個月以下幼犬可能發生關節軟骨損害,貓的影響較小但仍須儘量避免,除非是嚴重感染,否則應避免於幼年動物使用本藥。
3. 某些動物會產生結晶尿。
4. 高劑量的藥物可能導致貓咪視網膜病變。

用法用量:
避免與奶製品共服,若未與其他對胃部有影響的藥物併用時,儘量飯前服用,以降低食物中二價離子干擾,雖然這些干擾對本院採用新型拜耳公司製造的Baytril影響並不大。

交互作用:
1. Sucralfate、Gelfos(胃藥)會與本藥結合而降低身體吸收本藥的能力,併用時至少應有二小時以上的間隔時間。
2. Aminophylline與本藥併用時,血中濃度會較高,因此須降低劑量。若發現動物出現心悸、緊張焦慮等副作用,請與醫師連絡。
3. 與口服環孢靈(cyclosporine; 免疫抑制藥物)併用時,需注意腎臟毒性。
4. 與二價離子如補血鐵劑(本院用藥bloodicon)或含有鋅、鎂或鋁的藥物(本院用藥gelfos及MgO等)會影響本藥效果,服用這些藥應該分開至少兩小時。

注意事項:
本藥可能降低癲癇發作的閾值,癲癇動物使用時需小心。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動物實驗有不良反應報告,因此最好請教醫師後再服用。




Benazepril(ACE-i)

藥物作用:

本藥是第二代血管加壓素轉換脢抑制劑(ACEI)的前驅藥物,服用後在肝臟水解後產生活性型之Benazeprilat而作用,可以抑制血管內一種特別的化學物質-血管加壓素轉換脢(Angiotesin Converting Enzyme),使得Angiotesin I轉化成Angiotesin II的作用減少,達到使身體周端血管適當擴張,減少心臟內的血液量,進而降低心臟的負荷的效果。 

治療項目:
本藥人類多半用於治療高血壓,但動物原發性高血壓並不常見或不易發現,本藥於動物多用於治療各類心肌病、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及鬱血性心衰竭,以減緩心臟病惡化速度。

用法用量:
飯前或飯後均可服用,但若出現腸胃道副作用,則建議飯後服用,每日劑量分一次或二次服用,若出現腎臟指數偏高,建議分為二次服用以降低單次服用劑量。

副作用:
人類服用本藥偶爾會有疲勞、頭暈、咳嗽、腸胃不適及肌肉疼痛的副作用,動物則僅可觀察到活力下降、食慾減退或嘔吐的副作用,副作用非常罕見。本藥相對於enalapril對腎臟影響較低,為動物用ACEI中,對腎臟血流灌注量影響最低者,但仍需注意其對腎指數的影響。

注意事項:
1. 腎衰竭及雙側腎動脈狹窄動物服用本藥時,應密切監控腎功能。
2. 若出現四肢或耳翼水腫的情形,應立即停止用藥。 

懷孕及哺乳注意事項:
懷孕及哺乳母畜不宜服用本藥。 

交互作用:
1.本藥與Thiazide類利尿劑或其他降壓劑共同使用時,其降壓效果會加乘。
2.本藥多與環利尿劑併用,當與保鉀利尿劑(如Spironolactone等)、鉀補充劑或其他含鉀鹽代用品併用時,需密切監控血鉀指數。




Berberine

藥物作用:

本藥俗稱黃連小蘗鹼或稱黃連素,對多數腸內細菌、葡萄球菌均有制菌作用,其單獨抗菌能力雖不強,但可抑制細菌著床與繁殖,並增強某些特定抗生素對抗超級細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的效果,其於胃腸道內尚可發揮一定程度之抗炎症作用,抑制腸內細菌腐敗及發酵作用,調節膽汁分泌及腸胃道蠕動。其他方面的用途還包括攝護腺腫瘤、心律不整及糖尿病控制,但作用機制仍不明朗。

治療項目:
細菌性下痢,發炎性腸胃疾病,腸胃炎。 

用法用量:
空腹口服時可提高前段腸道直接作用濃度,但亦可配合少量食物服用。避免於食入大量食物後服用,亦避免與大量飲水同時服用,另有針劑可供肌肉注射。 

注意事項:
長期給與大量Berberine會引起副交感神經緊張、腸管蠕動亢進及呼吸抑制等不良作用。




Biofermin

藥物作用:

本藥為益生菌素,含有乳酸菌及糖化菌(Lactobacteria、Glycobacteria),乳酸菌證實於犬貓腸內繁殖後,能有效抑制有害菌,使腸內正常益菌叢獲得優勢,發揮整腸作用。糖化菌能促進碳水化合物之消化,進而提高乳酸菌之作用。

治療項目:
消化不良、腹瀉、便秘。

使用方法:
飯後服用效果較佳,本藥並非吃越多越好的藥物,需由醫師依症狀輕重增減用量。

副作用:
無。

注意事項:
請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本藥,並勿以人用類似產品自行投藥。

Bloodicon

藥物作用:

本藥為複方,含鐵、維生素B12、葉酸、維生素C及其他與形成紅血球有關之營養素(肝臟及胃的萃取物),用於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並改善因營養缺乏而導致的貧血症狀。

治療項目:
一般性營養性貧血、手術失血及血液寄生蟲所引起的貧血,但對於慢性腎病引起的貧血無效。

用法用量:
本藥極易刺激胃部,必須於飯後服用。

副作用:
常見嘔吐及胃部不適副作用,出現副作用後需立即停藥,必要時服用胃黏膜保護劑。




Buspirone

藥理作用:

本藥相對上為較快收效的抗焦慮藥。其機制包括抑制神經突觸端的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回收作用,並可直接作用於5-HT-1受體上,激發快樂感,解除因各種原因(如打雷或家中出現新寵物等)所引起的精神的焦慮、緊張及情緒沮喪。

治療項目:

焦慮症。

副作用:
副作用並不常見,少數動物可能出現暈眩,神經緊繃,亢奮及失眠,便秘或嘔吐等副作用。

注意事項:
長期服藥後,若頭部、臉部或頸部產生重複且不能自主的運動,應盡快通知醫師,而本藥一旦長期服用,不可任意停藥,需漸進地將藥物劑量降低至停藥,以免出現嚴重禁斷症狀。

交互作用:
百憂解(Prozac; Fiuoxetine)會阻斷Buspirone的血清素活性,應避免同時使用。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