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育宗醫師
眼球構造示意圖參考網站:
A.http://www.arthursclipart.com/medical/nervecol/EYEBALL.gif
B.http://www.wcer.wisc.edu/ncisla/muse/naturalselection/materials/section2/lesson2E/handouts/eyeball.gif
我們的眼球裡有個放大鏡,這個放大鏡的功能是為了把所有光線集中到視網膜上,再由視神經將影像傳到大腦解讀。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作者:李齊仁醫師

梨形鞭毛蟲(Giardia)是一種原生動物。它可以感染人,及很多家畜和鳥類。他的生活史主要有兩個形式:其生活與繁殖都在腸道中稱作trophozoite。 而trophozoite 只生活在腸中但不能在環境中生存。 另一個形式是具有傳染性的形式。它為一囊孢,內包含兩完全形成的trophozoites。 如果條件是涼爽和潮濕的,囊孢在環境裡能生存很多月並且具有感染力。
狗透過環境攝食到具感染力的囊孢而被感染。 大多數感染多起因于污染的水,例如糞便污染的水坑,溪,湖,淺的井和水。
梨形鞭毛蟲會引起小腸黏膜損傷進而引發許多症狀, 包括下痢及無法順利分解及吸收營養。 另外透過促進腸道蠕動,造成腸道消化並且吸收營養物的時間減少,進而引發胃腸脹氣和腹瀉。

這個疾病的主要臨床症狀是腹瀉,但偶爾僅出現少數其他症狀,包括嘔吐、慢性體重下降及胃腸脹氣。

診斷方面主要有三種方式:
1. 直接糞便抹片尋找Giardia。
2. 使用鋅硫酸鹽集中測試來鑑定 Giardia 囊孢。
3. 直接以商品化檢驗套組測定Giardia 在糞便裡的囊孢。

治療方面,由於動物可能重複食入具感染性的囊孢,因此治療時經常需要重複投藥,這點可能帶給許多飼主非常大的挫折感,目前國內醫師主要仍以給予Metronidazole 、Fenbendazole為主,亦可結合praziquantel、pyrantel和febantel嘗試控制。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作者:張景倫醫師

便秘的定義,主要是指太過乾燥或堅硬的糞便造成動物排便困難的現象,也是形容任何會使糞便通過直腸時產生障礙的疾病所誘發出來的情況,當糞便一直停留在直腸部分時,糞便會持續被直腸吸收水分和鹽分,使得糞便越來越硬,便秘也越來越嚴重。一般而言貓狗都可能發生便秘,但是貓發生的機率比狗高。至於便秘的原因非常多,可能和不正常的飲食(吃過多的骨頭、毛髮、誤食異物、喝太少水) ,環境因素(缺乏運動、更換環境、不願意使用過髒的貓沙盆) ,或是使用藥物(例如一些抗組織胺,鴉片類藥物和制酸劑等)都會誘發動物產生便秘。也有一些肛門附近的疾病會造成動物排便時十分疼痛而引起動物便秘,例如:肛門腺膿瘍、肛門瘻管、直腸脫垂、骨盆骨折或股骨頭脫臼等情況。還有的疾病會壓迫到直腸造成便秘,例如:前列腺肥大或前列腺腫瘤等情況。有時候神經肌肉系統的問題也會造成便秘,例如:巨結腸症、脊椎傷害和椎間盤突出的疾病都可能壓迫神經造成肌肉收縮減緩也會造成便秘。

由上述病因,就可以知道有非常多的疾病可能會誘發便秘,所以治療便秘時除了解決便秘的現象之外,也同時要治療造成的原因,否則便秘的情況會一直持續下去。如果有服用任何會造成便秘的藥物都該停用。飲食部分,通常可以多吃一些不易被吸收的營養成分,例如:麩皮或纖維素高的食物,這類食物會在腸內膨脹,幫助排泄。適當的運動和維持理想的體重,都能幫助排便。但如果無法順利解決便秘,還是要和您的獸醫師討論,選擇適當的瀉藥,解決便秘的問題。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作者:張景倫醫師

球蟲症是由Isospora Canis(傳染給狗)和Isospora Felias(傳染給貓)等兩種球蟲所引起的狗貓寄生蟲性的腸道疾病。球蟲有非常強的宿主專一性,絕對不會造成不同物種間的相互感染。年輕的動物感染球蟲後症狀較嚴重,年長動物感染則多成為帶蟲者,球蟲都常要再大量繁殖時才會造成傷害,例如幼犬接種5000個Isospora Canis時不會出現症狀,但是接種到50000到80000個時即會出現症狀。

關於臨床症狀和傳染途徑方面,最主要的臨床症狀是大量的水痢,嚴重時可以發現到腸黏膜脫落,甚至有血痢的發生。病畜還會出現脫水、貧血、食慾不振、消瘦、衰弱甚至死亡(多發生在幼犬和幼貓上)。傳染的途徑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染或是污染的環境所感染。

本病的診斷方式,主要是直接利用顯微鏡鏡檢糞便,發現球蟲卵。而磺胺藥是目前最有效的抗球蟲藥,所有的磺胺藥對球蟲均有抑制的作用,使用磺胺藥便可讓球蟲數目受到控制而不會發病。但是通常治療後仍要持續檢查以確定不再發生球蟲數目增加的情形。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