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育宗醫師

如果家中狗狗眼睛常常會有黃色黏黏的分泌物,而且不只集中在眼角,幾乎是整個眼眶周圍都有,眼球表面看起來紅紅的,眼睛可能因為不舒服而瞇瞇的,那麼請別急著幫他點您自己的眼藥水或是生理食鹽水,因為你的自行醫治,可能會帶給醫師後續的診斷一些麻煩,特別是在醫師懷疑動物患有乾眼症的時候。有些時候,在醫院由醫生問了幾個問題,然後稍微觀察了一下病患的眼睛後,什麼檢查都不用做,就可以猜想他的呼吸系統可能有感染,或是因為眼睛周圍的毛太長而慣性刺激了眼球表面,因此給了飼主一些建議,比方把眼睛周圍的毛稍做修剪,或是使用一些抗生素和呼吸道問題的藥物治療,大多數的時候在飼主給了動物這些處理和治療後,動物的眼睛就好多了,但是有越來越多的醫師為求謹慎起見,都會向飼主解釋這個症狀有一種比較麻煩的可能,就是乾眼症

在了解什麼是乾眼症前,比需先了解眼淚的組成,我們的眼睛表面有一層眼淚形成的淚膜在保護著我們眼球,讓我們眼球減少被空氣中的懸浮物刺激,讓我們眼球表面維持濕潤不會太乾燥,而且還提供我們角膜營養和氧氣。這層淚膜其實可以再細分為三層構造:
1.最上層是油性的眼淚,主要是膽固醇類的物質,可以保護下層水樣眼淚不會太快蒸發,是由眼瞼周圍的瞼板腺分泌的。
2.中間層是水分和許多營養、氧氣、生長激素和一些抗菌物質,這層也是淚膜的最主要成份,是由外眼角上緣的淚腺和內眼角的第三眼
    瞼上的眨眼腺分泌的。
3.最下層是由結膜杯狀細胞分泌的黏液淚膜,主要任務是把水性的淚膜固定在親脂性的角膜表面。
狗狗的乾眼症顧名思義,就是眼淚分泌太少,導致眼球表面太乾燥,除了犬瘟熱、神經受損某些特定藥物的副作用之外,目前認為這個疾病大多是由於身體免疫系統不正常作用,導致淚腺和眨眼腺中有過多免疫細胞浸潤,影響眼淚分泌,而且有時還會侵入結膜甚至角膜。這個疾病的發生與免疫異常有很大的關連性,且常常伴隨著其他症狀,最常見的是皮脂漏和異位性皮膚炎,特別是在可卡犬、西施犬和拉薩狗

乾眼症最剛開始發生時,其實眼淚的分泌量不一定會變少,而通常只是眼淚的品質變差,但是這時候就可能會出現臨床症狀。另外一方面,有些動物卻能在眼淚分泌量已經大幅減少的時候,卻還是沒有眼睛的症狀,所以有些醫師並不喜歡用乾眼症這個名字,而是稱他犬免疫媒介性淚腺症候群

乾眼症的診斷其實並不很難,利用一般人類眼科所使用的舒曼氏眼淚測試試紙(Schirmer’s tear test; STT)就可以初步判斷較為明顯且嚴重的乾眼症,這個測試主要是測試水樣淚液的分泌量,但是沒有辦法發現早期僅有淚液品質變化的乾眼症,一般的獸醫診所都有這種試紙,也已經常被醫師用來作為區別診斷的工具。

臨床醫師一旦診斷動物有了乾眼症或是已經有乾眼症的傾向,通常除了控制已經發生的感染並且針對不舒服的眼睛給予消炎藥外,還會配合兩大類的藥物,一類是治標的”人工淚液”,另一類是治本的”免疫抑制劑”。

人工淚液主要是將眼球表面潤濕,或是形成一層保水層將水分鎖在下方,減緩淚液蒸散速度,如果單用人工淚液控制乾眼症,依乾眼程度用藥,一天大約需要點三至八次眼藥,使用上非常麻煩,而利用免疫抑制劑則可以省去這個麻煩,免疫抑制劑的原理是直接控制淚腺的異常免疫反應,恢復正常的淚液分泌,獸醫師可使用的有環孢靈(cyclosporine A)和pimecrolimus,這類藥物的缺點是價格非常貴,有些醫師使用口服劑型的環孢靈以玉米油調製為1%或2%的眼藥,價格相對製藥公司生產的眼藥而言便宜許多,但是較常出現刺激眼睛的副作用,在選用以上藥物前,一定要與醫師做詳細討論,並依據動物對治療的反應而調整,絕對不要自己在藥房亂買眼藥使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