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景倫醫師

犬舍咳又被稱做犬傳染性呼吸道疾病(canine infectious respiratory disease, CIRD)或傳染性氣管支氣管炎( infectious tracheobronchitis ),是臨床上常見之藉空氣或是接觸傳染的疾病。

目前已知的致病原相當複雜,包括了病毒與細菌,而且彼此間常有混合感染的情形。目前已知的病毒病原,除了大眾所熟知的犬瘟熱病毒(canine distemper virus;CDV)之外,還有犬第一型與第二型腺病毒(canine adenovirus type 1 and type 2;CAV-1 and CAV-2)、犬疱疹病毒(canine herpesvirus;CHV)、犬副流行性感冒病毒(canine parainfluenza virus;CPIV)以及犬呼吸道型冠狀病毒(canine respiratory coronavirus;CRCoV)等較常被提及,目前皆已利用血清學、病理學或分子生物學等方式於呼吸道感染病例的檢體偵測到陽性反應,除了CRCoV,其他病毒已成功的經由個別實驗接種或病毒分離而證實其感染性。這些病毒彼此間也有混合感染的情形。本病通常是由病毒先行感染,攻擊呼吸道黏膜上皮組織,使纖毛失去正常功能並破壞原有防禦機制,而有利於細菌二次性感染。

除了犬瘟熱病毒感染引起的CIRD,本病的潛伏期約5 - 7天,臨床症狀差異頗大,初期會有頻度及強度不一的突發性乾咳,通常在病犬興奮、運動後或環境溫度突然改變時,咳嗽頻率會增加,若以人為的方式刺激氣管,可輕易地誘發咳嗽的症狀,有時病犬因咳到作嘔想吐,或是偶爾會咳出黏液而被誤認為腸胃道的問題。隨著病程的發展,從輕微的乾咳、陣發性的咳嗽,可演變成濕咳,同時伴有不同程度的眼鼻分泌物,如清澈漿液性或是黏液樣,偶而可見結膜炎。若為CDV或是細菌的二次性感染,則會變成嚴重感染,並出現發燒、厭食,以及粘液濃樣的眼鼻分泌物,感染的部位可從上呼吸道擴及下呼吸道,甚至形成致死性的支氣管性肺炎(bronchopneumonia)。輕度感染的病例在未經治療的情況下,可於二週內痊癒,整體上呈現高接觸傳染性低致死率的情形。全年齡的犬隻皆有感受性,但仍以幼犬、免疫不全或是未經疫苗注射的犬隻感受性較高。此病在犬舍、實驗動物舍或是動物醫院等密集飼養的環境中,常會有不定期的爆發與流行。而在家犬的典型病例,大多可以發現病犬曾經暴露在極易染的環境中如寵物店、動物旅館、訓練犬舍、各式集會與競賽等。

由於各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病症很相似,除了典型的CD病例外,其他病毒感染症很難單從病史或臨床檢查確診,在診斷套組(kit)的部份僅有CDV有商品化的產品,其他的則無。其他的病毒要確診只能經實驗室利用PCR診斷。

目前並沒有公認的有效治療方式,仍以支持療法為主,主要還是要提供一個乾淨、溫暖、空氣流通的良好環境。預防性的投予抗生素,持續清除眼鼻分泌物,針對其症狀給予緩解藥物,例如止吐劑或止瀉藥。動物體液平衡和離子濃度要監控適時補充。

預防
目前CDV、CAV與CPIV-2可藉由疫苗注射預防。良好的疫苗注射以及每年的補強注射可維持良好的抗體力價,即使在犬隻已接觸到病原後的四天內緊急疫苗注射依舊可以提供不錯的保護效果。此外上可從飼養環境著手,例如疑似病例應隔離飼養,且污染的環境須以1:30的漂白水稀釋液消毒。若有狗感染CDV而死,須待一個月才能引進新犬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Qu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